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山西

凝心創新創造打開勞動競賽新思路 助力企業發展彰顯工會組織新作為

山西企業職工“五小”競賽活動成果斐然

2016年01月18日09:15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山西省委領導、全總領導參觀 “ 五小 ” 活動成果展

山西省政府領導參觀 “ 五小 ” 活動成果展

霍州煤電豐峪公司進行風表改進實驗

山西焦煤汾西礦業集團高陽煤礦機電區王斌俊創新工作室中,研究人員進行井下猴車自動開停裝置改造

平遙縣減速器有限責任公司職工對革新產品進行動態編號

陽煤集團職工研制的除塵設備效果試驗

太原機場職工研制的降溫機

海事會船用板式換熱器(優)

施工升降機新型驅動機構的組配項目

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和轉型發展的新形勢及其帶來的新挑戰、新任務,山西省總工會緊緊圍繞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找准工會推動“六大發展”、實現“三個突破”的著力點,從2015年初開始在全省工業企業中全面開展“小發明、小創造、小革新、小設計、小建議”、“五小”競賽活動,引領全省職工保持和增強工人階級先進性,煥發勞動熱情、創造活力,凝聚起共克發展時艱、同促轉型之變、堅定改革信念的磅礡力量。

一年來,該省“五小”競賽蓬勃開展,參賽企業達到1.48萬個,參賽職工突破228萬人,產生成果近3萬項,創造經濟效益41.8億元。

1月12日,山西省企業職工“五小”活動競賽成果展在山西省展覽館隆重開幕。展覽吸引了數萬名職工前往參觀。山西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儒林,省政協主席薛延忠,全總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趙世洪,山西省委副書記樓陽生,山西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王偉中,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安煥曉也出席開幕式並參觀了展覽。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田喜榮主持了開幕式。

活動特點

山西“五小”競賽總體呈現出領導重視、部署及時、基層支持、職工積極參與、成效明顯的特點。主要有:

(一)頂層設計,以“五小”競賽為突破,致力打造全省工會工作新亮點

一是加強領導。2015年初,山西省總全委會將群眾性“五小”競賽活動列為該省全年兩項重點工作之一,把全面開展“五小”競賽活動作為工會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主戰場,最大限度地調動職工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在深入調研基礎上,山西省總正式下發了《關於在全省工業企業中全面開展“五小”競賽活動的實施意見》,成立了競賽領導小組,“一把手”親自擔任組長,省總班子成員擔任副組長,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為成員。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辦公室設在經濟技術部,由分管主席兼任辦公室主任,具體負責全省“五小”競賽活動的組織實施。各市、縣工會及時成立了相應的領導機構,制定了具體實施方案,將“五小”競賽活動作為“一把手工程”,精心組織,周密安排,上下一致全力打造工會工作的新亮點。

二是明確目標。在省總全委會上專門做了動員部署,統一思想,凝聚共識,明確指出“五小”競賽找准了工會組織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發力點,找對了工會組織服務職工群眾、依靠職工群眾的突破點,找到了工會組織堅持群眾路線、做實群眾工作的聚焦點,既是尊重職工群眾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落實依靠方針的具體體現,也是提高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加快企業轉型發展的有力舉措,彰顯了工會作為、展示了職工風採、推動了企業發展。競賽的主要目標是:圍繞企業產品升級換代進行發明、革新和設計,解決制約生產發展的熱點、難點和關鍵問題,對落后技術設備、不合理工藝和陳舊操作方式革新、改造等,特別要求將“五小”競賽活動納入各級工會年度考核目標,層層分解至各基層單位,簽訂目標責任書,做到“四有”,即有安排、有措施、有項目、有效果。

三是多方融入。融入到轉型綜改試驗區建設示范性勞動競賽活動中,圍繞企業中心工作開展競賽,注重在難點上突破,組織職工開展以降成本增效益、技術攻關、技術創新、管理創新、服務創新等為內容的競賽﹔融入到企業發展中,抓住關系企業效益和發展的關鍵環節,在薄弱點上彌補,針對崗位存在的薄弱方面,查漏洞、找不足,開展小、實、活、新的競賽﹔融入到職工素質工程中,發揮工會“大學校”的作用,與“創建學習型企業,爭當知識型職工”、“創建工人先鋒號”等活動結合起來,激發職工學技術、練技能的熱情。

(二)加強督導,以“五小”競賽為引擎,匯聚助推企業轉型發展新動力

一是建立制度。從省、市、縣、企業都制定了《“五小”競賽優秀成果百分制評審辦法》《“五小”競賽考核獎勵辦法》等一整套運行機制,建立了企業實名制動態登記制度,以月為時間節點的月報制度,動態掌握競賽活動開展情況。

二是骨干領跑。各參賽企業在競賽中抓骨干、抓帶頭人,有的企業是以勞模創新工作室為抓手,有的則是依托高技能人才領銜的技術研發中心,有的以QC小組、車間班組各個生產、管理環節的技術骨干組成的技術攻關小組帶動創新,有的則主要通過職工代表提案征集建議,打造“五小”競賽的平台和孵化器,成為成果轉化和實施的創新地。特別是為確保“五小”競賽考核評審工作公正透明,各級工會專門聘請了不同領域的專家,組成了專家評審組,並組織專家到部分縣(區、市)和重點示范企業實地指導,現場評估,遴選優秀成果和項目帶頭人,受到了企業和職工的歡迎。

三是加強督導。2015年6月20日至7月10日,山西省總領導班子成員親自帶隊組成7個“五小”競賽督查組,分赴各市和產業工會對“五小”競賽活動進展情況進行督查指導,督查結束后省總對各地開展“五小”競賽活動情況進行了全省通報,及時總結好經驗,解決發現的問題。督查過程中,許多企業領導和職工都說,工會抓“五小”競賽真正抓在了實處,抓到了點子上,這項活動務實有效,職工拍手、企業歡迎。

(三)示范引領,以“五小”競賽為載體,推動掀起全省萬眾創新新高潮

一是重點示范。在開展“五小”競賽“全面開花”的基礎上,每個市、縣都確定了競賽活動重點示范企業,形成了以點帶面,整體推動,快速發展的局面,確保了“五小”競賽活動有的放矢,立竿見影。競賽中注重向企業活動過程的兩頭延伸,一方面選樹典型,有針對性地深入推進和普及“五小”活動,另一方面強調成果的推廣和應用,涌現出了一批先進人物,取得了許多新成果。如太原市總工會確定了20個重點示范企業,每個縣(市、區)總工會確定了5個至10個重點示范企業,各省級產業工會確定了3個至5個重點示范企業。晉中市榆次區選取了拉動全區經濟發展的液壓、食品、機械制造三大類行業中的斯普瑞、方盛等21個重點示范企業。同時注重在非公企業開展競賽,如該省一家民營木雕模型廠在活動中有12項“五小”成果在生產中得到運用,節約成本上百萬元,企業老板稱贊“五小”競賽是“小活動喚起了職工大智慧”。

二是會議推進。陽泉市、晉中市召開“五小”競賽活動現場推進會,現場觀摩了全市“五小”競賽成果。長治市總工會全力唱好“五小”競賽重頭戲,2015年4月和2015年6月先后兩次召開推進會介紹競賽先進單位經驗。

三是表彰激勵。山西省總於2015年11月底組成評審委員會對各地上報的“五小”競賽成果進行了集中評審,共評出獲獎優秀成果400項,年終“收官”時拿出600萬元對優秀成果和優勝單位進行表彰,同時,在省展覽館集中展示全省“五小”競賽中的部分優秀成果,激發廣大職工同心同德、戮力同向、開拓創新的發展動力。各市和產業工會也按照表彰獎勵辦法正在對評審出的“五小”優秀成果,分別拿出50萬元至200萬元進行表彰獎勵。

活動影響

山西省企業職工“五小”活動競賽成果展開展以來,每天都吸引了數萬名職工前往參觀,影響巨大。

全總領導對山西“五小活”動高度關注,並多次予以肯定和褒揚,指示有關部門要做好宣傳推廣工作,帶領更多職工克服困難銳意創新、充分發揮主力軍作用,為經濟社會發展建功立業。1月12日,全總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趙世洪帶領相關人員專程出席了山西“五小”活動成果展。

山西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視這項活動,1月12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儒林親臨成果展現場,在參觀了部分展區后,王儒林在現場發表了即興講話,對工會組織在全省企業中開展“五小”競賽活動及取得的豐碩成果給予肯定,他指出,省總工會在全省企業中深入開展“五小”競賽活動,“五小”不小,體現了大思路,是全省企業職工落實省委“六大發展”、加快煤炭“六型”轉變、實現“三個突破”等決策部署的重要載體和有力抓手﹔提供了大舞台,參賽企業達到1.48萬個,參賽職工突破228萬人,范圍廣、覆蓋面大,是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具體體現﹔凝聚了大智慧,不論是技術攻關、工藝革新、發明創造,還是新技術、新工藝、新產品,體現的是創新創造,凝聚的是廣大企業職工的心血和智慧﹔作出了大貢獻,競賽活動產生成果3.83萬項,創造效益41.8億元,不但經濟效益顯著,而且有力促進了企業產業升級、技術提升、節能降耗、安全生產,為應對經濟下行壓力,作出了工人階級的重要貢獻﹔展現了大作為,是各級工會組織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積極作為。希望進一步總結經驗、創新平台、搞好服務,進一步擴大覆蓋面和影響力,推動“五小”競賽活動深入開展,激發企業職工創新創造激情,為推動“六大發展”、促進富民強省作出更大貢獻。

1月14日,山西省長李小鵬、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高建民、副省長王一新、張復明等領導專門參觀了展覽,看到“五小”活動的成果,李小鵬十分高興,對“五小”競賽活動給予肯定。他說,省總工會組織的“五小”競賽活動,充分調動了企業創新的積極性,極大地激發了廣大職工的創新熱情。希望各級工會組織繼續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創新方式、拓展領域,深入開展群眾性勞動競賽、技能比武、科技創新等活動,充分發揮工人階級在穩定經濟增長、推動科技創新、促進轉型升級中的主力軍作用。

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田喜榮說,“五小”活動找准了工會組織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建功立業的著力點,找准了工會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發力點,為推動企業技術進步、降低生產成本、提高職工素質、促進節能減排,進而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揮了積極作用。

廣大職工群眾積極參與了這項活動並從中獲益。山西斯普瑞機械制作股份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總經理王全鎖說,“五小”活動看似解決的是生產中的小事情,實則卻關系到了企業生存發展的大問題,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干勁。活動參與者、累計為企業節約資金500余萬元的汾西礦業集團高陽煤礦機電區普通職工王斌俊說,“五小”活動既讓職工提高了素質,又為企業提升了效益。全國勞動模范、淮海工業集團有限公司周建民說,創新讓勞動提升了價值,讓職工有了成就感。太鋼集團青年工人高澤紅說,這樣的活動引人向往、催人奮進。(文/劉建林 圖戎斌)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地方工會報道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