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創新社會治理方式 落實基層民主建設

成都工會以標准化體系為廠務公開民主管理提質增效

2016年01月19日11:12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2015年12月1日,成都市總工會科學研制的廠務公開民主管理系列標准,經四川省質監局同意正式發布,成為全國首個以提高職工參與民主管理工作的質量、依法有序推進基層民主政治建設為宗旨的地方標准。

“這標志著成都市廠務公開民主管理標准化建設取得了階段性成果。”成都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稱,通過近3年探索實踐,這一從無到有,從框架到細化,從研制到發布、從試點到推廣的民主管理標准化體系,以一批科學規范、易於操作推廣、便於評價的系列關鍵標准,強化了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制度頂層設計,在普遍提高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質量水平,引導和推動企業自覺履行社會責任,有效保証和落實了職工民主權利,讓工會在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中發揮了更加有力作用。

數據顯示,成都市職工人數25人以上已單獨建會的企事業單位標准化建設參與率已超過60%,其中,標准化評價C級(合格)以上達標單位達1300余家。根據第三方進行的勞動關系調查顯示,有92.14%的職工認為“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提質增效作用明顯”,職工滿意度提升了近12個百分點,達到93%。

勇開先河,填補基層民主政治建設領域的標准化工作空白

“隻有按標准化運行,才能推動企事業單位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向廣度和深度擴展延伸。”據介紹,成都工會推行廠務公開民主管理10多年來,工作成效顯著。因覆蓋面高達93.2%,榮獲“全國推動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先進單位”稱號。但在實際調研中卻發現,仍有不少業主不清楚如何公開、公開什麼以及部分基層工會工作尺度把握不准等問題,於是創新性地啟動廠務公開民主管理標准化建設,並將此申報為國家級服務業標准化試點項目,“具體想法就是通過建立一套完善的廠務公開民主管理標准化體系,並制定一批關鍵標准,普遍提高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質量和水平,引導和推動企事業單位更加自覺地履行社會責任。”

成都工會試點此項目的計劃執行時間為2013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其間,按照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有關試點項目的要求,成都工會與成都市質量技術管理局、成都標准化研究院共同研制實施:第一步,通過調研收集相關數據,科學研制廠務公開民主管理標准體系及系列標准﹔第二步,開展標准試點實施,選擇221家企事業單位進行先期試點﹔第三步,總結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經驗,在全市企事業單位普遍開展標准化建設。

“這是一項全新的探索和實踐,幾乎沒有任何藍本可參照。”一個利好的消息是,在這項工作啟動的同時也得到了全國總工會和四川省總工會的支持,並明確將“成都市企事業單位廠務公開民主管理標准化體系”建設成果報國家標管委審核備案,以作為地方標准實施。成都工會始終堅持法律支撐、廣納建議、民主協商,力求建立管理有序、執行有效、監督有力的廠務公開民主管理標准化運行機制。

為了依法制標,成都市總成立了標准化試點工作領導小組、標准化編制小組,同時聘請由多方專家組成顧問機構和法律咨詢機構,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動標准化建設工作﹔深入調查研究,對全市7400余家企事業單位開展專項調研,以了解現狀、總結經驗﹔堅持以法律為准繩,將《憲法》《工會法》《標准化法》等37部法律法規作為根本依據,構建完善體系﹔充分遵循各類企事業單位特點和實際,構建了包括基礎標准、管理標准和工作標准3個子體系,職工代表大會、廠務公開、職工董事職工監事等9個功能模塊,涵蓋23個工作標准的成都市廠務公開民主管理標准化體系。

2014年9月23日,在發放征求意見表3000余份后,成都市總在充分討論、協商一致的基礎上,正式發布《成都市廠務公開民主管理標准體系及系列標准》,為全市推進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提供程序指引和合理規范。成都市這一將標准化工作理念與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有機結合產生的規范,被稱之為“填補了標准化在政治領域的空白”,並於當年12月順利通過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的嚴格檢查驗收,獲得了“立意不簡單、開展不容易、效果不一般”的高度評價。

求真務實,在企(事)業民主管理實踐中初顯成效

“一個龐大的標准體系建立起來,最重要的是在實踐應用中產生實效,可操作、好操作則顯得十分關鍵。”據介紹,為了讓“標准”更好地在企事業單位得到推行,將其概括整理為“三化”內容,進行廣泛培訓。

所謂“三化”,內容標准化,讓企事業單位知道“做什麼”,明確列出職工代表大會、廠務公開和職工董事職工監事等工作是企事業單位應該建立的最基本的民主管理制度,並對職代會會前、會中、會后,廠務公開的申請、審核、審批、登記、公開、反饋、整改、存檔以及公開事項等內容進行了規范規定,如應公開事項國有企業為37項,非公企業為20項,簡明扼要地指出了建立職代會、廠務公開、職工董事職工監事等民主管理制度需要做什麼。運行標准化,讓企事業單位掌握“怎樣做”,一個步驟接一個步驟,一個程序接一個程序地詳細描繪了職代會、廠務公開、職代會巡視等各類工作運行流程,並提供8個工作流程圖、48個規范性樣本、29個參考性樣本,手把手地指導基層規范運行,並形成工作閉環,由職代會巡視小組和廠務公開監督小組事前、事中、事后進行監督,同時明確規定相關部門和工會的責任分工。考核標准化,讓企事業單位明確“做成什麼樣”,即通過制定《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檢查考核》,明確機構和制度建設、民主評議、職工代表大會等100余項檢查內容,規范“看、聽、查、測、議”的檢查程序,並根據企業不同性質、不同治理結構分別劃定了等級分數線,如公司制非公有制企業85分以上為A級,而公司制國有企業90分以上才能評為A級。同時,強調職工滿意測評,最終達到流程可控、過程公開、程序規范、環節合理、痕跡留存的標准化規范管理。

筆者在採訪過程中了解到,成都市廠務公開民主管理標准化體系,在不斷推廣過程中成為了企事業單位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的技術支撐。

2014年,曾經是國內名列前茅的無縫鋼管生產企業——攀鋼集團成都鋼鐵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攀成鋼),進入上世紀90年代中期以后,優勢逐漸喪失,企業經營困難,隻能通過轉型升級手段化解發展危機,原廠總計1.5萬人的職工中有超過9000人面臨離崗分流。然而讓外界感到驚訝的是,這一涉及近萬名職工的離崗分流安置工作居然實現了軟著陸,其中廠務公開民主管理標准化體系的扎實運用發揮了重要作用。

事實上,攀成鋼在改制過程中,以成都市廠務公開民主管理標准化體系為標尺,規范企業廠務公開形式、明確公開內容,把企業面臨的嚴峻形勢和問題向職工交底,並在廠內公開透明地開展了920余場全員大討論,最終形成了絕對數量職工滿意的安置方案,“成都市廠務公開民主管理標准化體系具有極強的指導性,讓我們在每一步的工作安排上都能做到有的放矢!”攀成鋼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攀成鋼的成功示范對標准化體系的順利推廣起到了‘試金’作用!”據了解,目前成都市已將該標准化體系納入成都市委全面深化改革目標、市委市政府民生工程目標、市紀委預防腐敗懲治體系建設內容和依法治市、平安成都創建項目等目標內容。同時還作為廠務公開民主管理示范單位、模范職工之家等評優評先以及非公企業工會主席年度考核的主要內容。

凝心聚力,在改革創新中促進和諧穩定

隨著廠務公開民主管理標准化試點工作覆蓋面的不斷擴大,其自身可推廣、可復制的延展性、開放性和生命力日益凸顯,有越來越多的企業對此給予認可,並從中獲惠。

成都煙草以“標准”為依據,形成了融入企業管理標准體系的廠務公開民主管理標准﹔成都彩虹集團通過廠務公開標准化的實施,激勵員工大膽提出合理化建議,幫助企業度過行業下滑危機﹔四川徽記食品有限公司按照“標准”執行后,員工積極性被極大調動,在參與企業管理和決策中發揮重要作用,幫助公司全年節約運營成本超過150余萬元、生產質量合格率提升5%,實現了經濟效益和質量效益的雙贏。

“推不推行標准化的廠務公開民主管理,效果真的不一樣!”據成都凱天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為了更好地推進民主管理工作,該公司在對標准進行學習消化的基礎上,按照《廠務公開民主管理檢查考核規范》進行對照檢查,發現了10多個需要完善和改進的環節,並分別與責任單位進行交流和溝通,對提出的意見建議進行整理。一年時間以來,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等工作對促進企業改革、發展和企業轉型升級工作產生了巨大推動力,“企業對員工坦誠,員工就會把企業當做‘家’,這就是企業民主管理制度的力量。”

“員工的積極性被最大程度地調動起來,僅2014年1月~6月,就收到員工創新‘金點子’905條!”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負責人認為,廠務公開的要害是公開,關鍵在真實,但企業在實際操作過程中往往很難方方面面考慮周全,成都市總工會推出的廠務公開民主管理標准化體系條理清晰、可操作性強,公司通過對標查找不足,並及時整改完善《職工代表大會工作流程》《廠務公開實施細則》《廠務公開檢查和監督辦法》《廠務公開工作流程》等制度,在試行階段便得到了員工的良好反饋,為企業凝聚了發展合力。

“廠務公開民主管理標准之所以能夠在企業普遍性的推廣和復制,是因為找到了各方滿意認可的最大公約數。”成都市總相關負責人介紹,成都市廠務公開民主管理標准關鍵在於將法律的外部約束轉化為自覺行為,解決了法律保障勞動者經濟、政治權利和工會組織依法服務職工群眾最后一公裡的問題。據介紹,成都市廠務公開民主管理標准在以法律為依據的同時,總結了成都市10余年的廠務公開民主管理成功經驗,具有嚴謹性和客觀靈活的特質。以《廠務公開民主管理檢查考核規范》為例,其成果的運用是靈活和向上的。比如對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評為合格的是C級,A級為廠務公開民主管理示范單位評比條件,B級為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先進單位評比條件。各地在推行過程中可以自定合格的標准以及自主決定結果的運用,特殊地區甚至可以增加D級,以適應本地區的發展水平。

成都市廠務公開民主管理標准化體系及系列標准推行以來,成都市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質量和水平顯著提升,企業自覺履行社會責任的意識明顯增強,和諧勞動關系建設、企業廉潔自律建設等方面均有顯著成效。“推行廠務公開民主管理標准化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現在取得的成績只是証明這一體系及系列標准價值的良好信號。”成都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成都工會將會在這項工作中繼續完善,為有序推進基層民主政治建設,促進勞動關系和諧穩定,實施社會治理創新,保持經濟可持續發展和實現社會公平正義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高柱 李娜)

(責編:閆妍、秦華)
相關專題
· 地方工會報道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