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職業道德(停)

李素軍:專心致志一條道跑到底

2016年01月21日09:33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咱火車司機就應該認准目標,專心致志地一條道跑到底。”這是李素軍常挂在嘴邊的話。

李素軍1995年畢業於呼和浩特鐵路局司機學校,掌握大量內燃機車乘務專業理論知識的他,來到集寧機務段工作,成為一名火車司機,這一干就是20年。

過去,學習資料匱乏,從行車規章到機車構造、從列車操縱到故障應急處理,李素軍“逮住”老師傅就請教。工作之余,他顧不上休息,一有時間就跑到庫裡認部件﹔回到家中足不出戶,一遍遍默畫機車電路圖……幾年下來,光是學習筆記就有12本。

“隻有將作業標准融入日常操縱習慣當中,才能保証列車安全平穩,遇到緊急情況才不會手忙腳亂。”面對呼包線區間運行機型雜、列車操縱多樣化,李素軍對比分析多名司機的操縱辦法和制動機使用情況以及“操縱曲線圖”,取長補短,摸索出“熟悉線路、加強聯控、認真使閘、准確停車”16字旅客列車平穩操縱辦法,以及“三固定、一微調”停車法。針對貨車司機對進路表示器掌握不到位情況,他就將呼和浩特西、包頭西等站場出站不同去向信號機顯示狀態分類整理成冊。憑著持之以恆的韌性,他總結提煉出各種機車常見的故障及應急處理准則、機車乘務員日常檢查機車標准、牽引旅客列車平穩操縱的優化曲線圖和專特運牽引操縱等辦法,成為名副其實的技術業務能手。

起車穩、途中緊、進站慢、停車准,李素軍駕駛機車20年來,從未發生過任何責任事故、機破和臨修,實現了安全走行3000趟,累計120萬公裡的好成績。

同時,他還毫無保留地把自己的技術傳授給其他機車乘務員,2012年奪得全局秋季技術比武機務系統第一名的鄒江南、“草原動車第一人”弓國慶、呼和浩特客運車間最年輕車隊長魏志平……都是他的徒弟。李素軍為客車、動車輸送的人才佔車間13個指導組輸送總量的三分之二,經他指導培養出的崗位技術能手更是數不勝數。

如今,成為指導司機的李素軍,一門心思投入到各類作業指導書的編寫中。

不過,每次添乘時,他還會自己開上一段,他對自己職業的熱愛沒有改變,“要麼不干,要干就要干到最好”的初衷也始終沒有改變。(特約通訊員 李紅紅)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