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民主管理

制定規范化標准 搭建公開交流平台

壽光企業民主管理畫出職企“同心圓”

職工民主權利在企業“落地生花”,並延伸到基層一線

2016年02月02日14:37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日前,山東新龍集團在“引進英國英力士技術離子膜改造項目”與“擴建職工家屬樓”之間面臨兩難選擇。於是公司召開職代會討論,126名代表中98人贊成引進離子膜改造項目,難題一下解決。不久,公司整合資源,職工家屬樓擴建項目也順利實施。良好的溝通機制使得職企打開“天窗”說亮話,畫出了“同心圓”。這是山東壽光市在企業開展“推行協商民主、強化社會責任”工作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壽光把推行廠務公開民主管理作為加強創新社會管理和做好黨的群眾工作的基礎工程來抓,編印下發了《職工代表大會制度操作指南》,並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三年規劃》,按照“建制規范與作用發揮並舉”的推進思路,加強企事業單位職工代表大會建設,強化規范指導服務,實現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整體提升。

為求實效,該市為每一個系統、鎮街、企業確定一名聯系人員,負責對所聯系單位廠務公開的內容、形式、程序、效果等進行指導督查,並定期對鎮街、系統和企事業單位開展觀摩考評。工作過程實施分類推進,根據行業特點和企業性質,選樹了大、中、小三類不同典型,建立工作台賬,實行層級管理,輻射示范帶動。

2014年,壽光工會結合“推行協商民主、強化社會責任”品牌創建活動,對近3年選樹的32家示范單位進行了全面調研規范,全面啟動職工代表素質提升工程,提高其參與企事業單位管理和監督評議的能力。

為促進工作落地規范,確保長效,該市總明確了具體的工作目標和詳細的考核辦法,對於組織建設、職代會制度、廠務公開3大項21小項提出了規范化標准。全面推行“一函兩書一手冊”制度,即職代會召開提示函、職代會超期整改建議書、職代會超期整改報告書和廠務公開民主管理規范化手冊。實施以“主席問、職工談、工會議、企業辦、代表評”為主要內容的基層民主管理“五步法”,全面規范提升全市職代會水平。此外,通過建立職工代表巡視制度等方式,增強職代會的實效。

壽光還圍繞職工關心熱點、企業發展難點、廉政建設焦點,建立了職工參政機制,通過多種渠道,搭建動態性、即時性公開交流平台,使公開民主延伸到基層一線。(記者叢民 通訊員劉蕾)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