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職業道德(停)

王鳳蘭:把脈鋼軌的“女漢子”

人物檢索:王鳳蘭,女,45歲,蘭州鐵路局中衛工務段中衛鋼軌探傷二工區職工。1993年參加工作至今,一直從事沙漠鐵路包蘭線鋼軌探傷工作。

2016年02月16日10:16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沿著鋼軌徒步10公裡,估計許多人都吃不消,如果再推著十幾公斤的重物,那感覺會是怎樣?

在橫穿騰格裡沙漠的包蘭線上,就有這樣一位女職工,22年間每天推著15公斤重的鋼軌探傷儀巡查10多公裡。她就是中衛工務段鋼軌探傷工王鳳蘭。

在許多人眼中,探傷工是項苦差事,每天檢測著鋼軌的“內傷”和“外傷”,風雨無阻。當初剛上班的時候,王鳳蘭被安排在工區做班組基礎資料,工作還算輕鬆。可幾天之后,輕鬆得有點“受不了”的王鳳蘭找工長 “發泄不滿”:“男職工可以在線路上推儀器,查病害,我為什麼不行?我就不信這活兒女人干不了!”“巾幗豈能輸須眉”,王鳳蘭毅然決然地開始了新工作,並且發誓要當一名優秀的鋼軌探傷工。

工務段是男人的世界,王鳳蘭成了這個世界裡出了名的“女漢子”。無論嚴冬臘月、雨淋日晒,每天她都要推著那台15公斤重的“鐵疙瘩”在鋼軌上行進10多公裡。這10多公裡鋼軌曲線半徑小、坡度大,一直都是病害的重災區。春天,沙漠裡經常沙塵彌漫,吃沙子成了家常便飯﹔夏天,沙漠裡40多攝氏度的高溫,炙烤下,人每行進一步都異樣艱難。到了冬天,春運車流量大,設備安全要求萬無一失,她隻有增加探傷頻次才能保証及時發現鋼軌的損傷。有時候一個線路區間下來要多推四五公裡。正點的午餐和晚餐幾乎成了奢望,啃口餅子、喝口水就是一頓飯。

“你別看鋼軌內部一個幾毫米的缺陷,如果不及時發現,就會發展成很嚴重的傷損,后果不堪設想。”王鳳蘭常這樣警示年輕人,也告誡自己。

2015年的春節,已經是她連續放棄與家人團聚的第10個春節了。在萬家團圓的日子裡,王鳳蘭依然推動著探傷儀,孤獨地行進在鐵路線上。剛開始,兒子抱怨,丈夫也頗不理解。現在,無奈的親人已經能夠平和地接受這樣的事實。最近幾年的除夕,每當王鳳蘭結束一天的工作,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到工區,總能見到前來與她團聚的丈夫和兒子。“吃到嘴裡的餃子,包著的是家人的愛和自己的歉疚。”她這樣說。

“柔中帶剛、細致較真的‘女漢子’”,“堅強、愛鑽研、喜歡挑戰”,這是工友們對她的評價。

22年來,她探出的鋼軌傷損不計其數,未發生一次錯判、漏判事故。王鳳蘭說:“鋼軌探傷沒有捷徑可走,除了嚴格執行作業標准,還要有一顆時時刻刻都在警醒的心。”就是這樣的責任心,讓她日復一日地守護著“鐵龍”的健康。(記者 馬學禮 通訊員 黃貴彬 劉啟文)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