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職業道德(停)

岳為:從“草根”工人到創新“大咖”

人物檢索:岳為,中原油田採油二廠准備大隊質量監督組組長。曾獲河南省十大能工巧匠、河南省五一勞動獎章、中石化勞模等榮譽稱號。

2016年02月22日10:48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見到岳為時,他正全副武裝、手持焊槍忙碌著。固定,焊接,打磨……報廢的抽油杆搖身一變成為新寶貝。“試驗半年多,總算沒白忙活。想讓笨重的油管整齊排列,以后就靠它了。”岳為笑著說,“我得為它想個好名字。”

除了准備大隊質量監督組組長,岳為還有一個特殊身份——中原油田的知名“創客”。2011年,岳為率先成為中原油田以職工名字命名的學習創新工作室領頭人。同年,他的工作室被授予第一批“河南省職工學習工作室示范點”。5年來,他先后研制創新成果21項,取得國家專利16項。

剛到准備大隊時,岳為完全是個“門外漢”。剛來不久就趕上大隊籌建抽油杆生產線,岳為和同事負責項目的施工建線及投產。

岳為說,為爭取早日投產,當時就吃住在單位。經過1個多月的忙碌,生產線好不容易按時完工了。但在試運行時,竟然沒生產出一件合格品!

為了不浪費固化扶正器的新抽油杆,岳為從報廢的抽油杆堆裡挑出可以使用的做成短節,用於做試驗。經過仔細分析節點,岳為發現,由於引進的注塑機和用於注塑抽油杆扶正器的模具是不同廠家生產的,模具在制作時沒有考慮到生產效率,冷卻時間一長,就容易變形。為攻克這一難題,岳為開始自學這個十分陌生的工種——模具鑄造。

那段時間,岳為常常到圖書館、書店查閱技術資料,到模具生產廠家了解生產工藝流程……經過一番整改,岳為更換了部分配件,並對注塑腔和冷卻系統進行了改造,終於生產出合格的產品,該廠再不用外購抽油杆扶正器。“‘抽油杆固化扶正器模具’是我申報的第一項國家專利,它開啟了我的‘創客’之路。”岳為說。

從此,生產中遇到的難題,就成了岳為的攻關課題。

“創新路上不能‘單打獨斗’,要鼓勵更多人參與到創新工作中來。”在創新工作室成立之初,岳為就為自己定下目標。

5年過去了,岳為的學員已經遍布中原油田和華北油田分公司,其中兩人奪得中石化集團公司技術比賽金獎,30人獲得技師、高級技師職業資格。

如今,創新工作室吸納了擅長制作井下工具的王孟安、王高杰,電工能手董明杰、周宏,電氣專家張曉健、王天勇……大家一有空就會到工作室“切磋”一番。截至目前,工作室先后完成課題178個,提出改善經營管理建議100余條,累計創效1800余萬元。

“去年,工作室被評為河南省示范性勞模(技能人才)創新工作室,這對於我們來說是莫大的鼓舞和激勵。今年,我和團隊成員會繼續努力,讓創新增效的‘雪球’越滾越大。”從“草根”工人成長為創新“大咖”,岳為語氣堅定、信心滿滿。(通訊員 趙則陽 曹檸)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