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理論研究(停)

助推國企供給側改革工會需搭建四個平台

姚雁

2016年03月22日13:58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工會作為群眾性組織,是凝聚力和創造力的基礎。在深化國企改革進程中,工會組織要緊密結合企業實際,加強實踐探索,著力強化工會的引導平台、民主平台、文化平台、服務平台建設,為整體協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國企改革目標發揮重要作用。

“去產能、去庫存、去杠杆、降成本、補短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正在成為當前人們關注的焦點。深化國企改革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改革的復雜性前所未有,改革的難度前所未有。工會作為群眾性組織,是凝聚力和創造力的基礎。在深化國企改革進程中,工會組織要緊密結合企業實際,加強實踐探索,著力強化工會的引導平台、民主平台、文化平台、服務平台建設,為整體協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國企改革目標發揮重要作用。

搭建引導平台,強化教育功能

工會組織要通過思想政治工作,團結動員職工群眾在堅定信心、投身改革、共謀發展中發揮主力軍作用。

一是要以“三個深刻理解”統一共識。針對國有企業改革面臨的形勢以及職工群眾思想方面可能出現的波動,工會組織要有針對性地突出思想引導內容,通過召開職代會、班組學習交流會等,使廣大職工深刻理解國企改革是經濟體制改革的中心環節,深化國企改革是經濟體制改革的重點任務﹔深刻理解國企改革事關我國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事關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事關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深刻理解國企改革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必由之路。通過教育引導,最大限度地把職工群眾的思想引導到與企業共迎改革、共謀發展上來。

二是要以“兩個發展機遇”增強信心。一方面是要看清國企改革所帶來的整體發展機遇。經過多年持續不斷地改革,國有企業總體上已經同市場經濟相融合。同時要看到,國有企業也積累了一些問題、存在一些弊端,迫切需要進一步深化改革。這次國企改革從總體要求、分類推進、完善制度與管理體制、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等5個方面給出了30項具體指導意見,這不僅將激發國企新的活力,更有利於國有資產保值增值,對國企整體而言是一個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另一方面是要看清給企業個體帶來的發展機遇。國企改革將實行分類改革、分類發展、分類監管、分類定責、分類考核。不同類型的國企,改革的步驟、路徑、地位與影響都不同,分類改革為每家企業治理方式開啟了新的方向,帶來了企業自我調整、實現突破,進一步實現與市場經濟深度融合的大好時機。

搭建民主平台,強化參與功能

加強民主管理一直是工會組織的重要任務之一,深化國企改革進程中,工會在企業民主管理中不可替代的作用不會改變。

一是要加強民主管理機制建設。《工會法》、《勞動法》等法律法規對職代會的地位和作用都做出了明確規定。企業民主管理工作必須依法有序開展。要依法組織召開職代會,落實職代會職權,豐富職代會內容。工會組織應依法監督實施,完善工作制度,規范操作程序,在提高職代會運行質量上下功夫。國企改革進程中,企業產權變化、組織調整、管理運行等重大改革方案,以及有關措施和協議草案,必須經過職工代表大會審議通過。通過職工代表大會選舉產生職工董事和職工監事,直接進入企業董事會和監事會,其經常性工作情況必須及時向職工代表大會及其常設機構報告,並接受監督。

二是要提高民主管理水平。一方面,工會組織要有主動思考應對新形勢、新情況的主觀願望,要有“打硬仗”的思想准備,在加強民主管理方面要有工作計劃和實施措施,要力爭得到黨、政的支持配合以及人力、物力等資源的支持。提升民主管理水平,貴在持之以恆,重在持續改進。另一方面,要提高職工代表行使權利和履行義務的能力和水平。逐步建立完善職工代表述職制、職工代表聯系制,積極發揮職工代表在職工群眾中的作用,使他們成為企業民主管理的“宣傳員”、職工動態反饋的“信息員”。要根據本企業民主管理工作的情況,評選表彰在本職工作中表現好、參加民主管理積極性高、能力發揮強的職工代表,更好地調動職工代表參與民主管理工作的積極性。

搭建文化平台,強化培訓功能

抓好職工素質建設工程,融入企業文化建設,是工會在深化國企改革中發揮作用的重要抓手。

一是要把提升職工素質作為轉變發展方式的基礎工程。充分發揮工會“大學校”作用,開展新發明、新創造活動,完善職工成長成才機制,造就一支有智慧、有技術、能發明、會創新的職工隊伍,培養和形成知識型、技術型、創新型團隊。要針對深化國企改革特點,進一步開展“創建學習型組織,爭做知識型職工”活動。在思想上與時俱進,牢固確立建設學習型企業的戰略理念,在做法上逐步構建與企業相適應的培訓思路,分層次推進知識型員工建設,在制度上建立健全機制,切實保障建設學習型企業有效推進,在目標上著力提高職工綜合素質,以適應市場需要,推動企業可持續發展。工會要發揮牽頭協調作用,多方匯集資源、協調各種力量,按照導入先進理念、發揮自身特色、積極創造條件、將“創爭”活動多層面、全方位向前推進,真正成為實施職工素質工程的最佳載體。

二是要把企業文化建設作為服務國企改革的有力保障。企業文化建設不是一成不變的,它要與企業的發展狀況,外部環境聯系起來,與時俱進,不斷地建設和改進。在深化國企改革進程中,工會組織要同企業文化主管部門,在繼承企業文化優良基因的基礎上,把“五大發展理念”融入企業文化體系當中,建設適應時代和國企改革發展的、富有特色、個性鮮明的優秀企業文化。工會組織要在構建企業文化陣地、打造企業文化品牌中發揮主要作用。對工會文化陣地要精心籌劃、細心建設,堅持功能不變味、工作不斷線、目標不動搖。精心策劃和打造工會的文化品牌,在舉辦專題文化活動的同時,融入企業改革方向和企業品牌形象宣傳,豐富企業文化建設內涵。

搭建服務平台,強化維護功能

隨著國企改革不斷推進,企業內部生產結構、組織結構和員工隊伍結構會發生明顯變化。工會組織必須在復雜多變的客觀環境中,把工會的維護職能放在重要位置。

一是要做到依法維護。要適應經濟關系和勞動關系的深刻變化,堅持以職工為本,抓住發展和諧勞動關系這條主線,致力於建立健全有效的利益協調機制、訴求表達機制、矛盾調處機制和權益保障機制。注重監督用人單位在推進改革進程中的各種行為應依照法定程序進行,企業終止、解除勞動合同或裁減人員,必須依法支付經濟補償金,同時做好被裁減員工的社會保險接續和再就業服務工作。在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維護《勞動法》權威的同時,工會組織要有力配合各項改革措施的順利推進,保持企業和諧穩定的發展局面。工會組織要注重關切改革過程中員工的思想變化,當好“第一知情人”,注重完善預警機制掌握動向,當好“第一報告人”,注重引導職工合法表達訴求,當好“第一責任人”,把矛盾和問題解決在基層、解決在萌芽狀態。

二是要做到精准維護。在維護職工勞動經濟權益方面,工會組織要會同本單位勞動工資等部門,定期對本單位的分配制度進行研究和分析,對於不合理之處要及時提出改進和完善的意見建議。在維護職工的民主政治權益方面,要把職代會和廠務公開等制度落到實處,要將改革推進過程中企業生產經營的熱點、廣大職工關心的焦點、黨風廉政建設的關鍵點作為廠務公開的重點。在維護職工的精神文化權益方面,要探討如何在更大范圍內、更廣程度上滿足廣大職工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體現全員參與。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