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職業道德(停)

張鵬:工區裡的“活地圖”

2016年03月30日15:43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人物檢索:張鵬,沈陽鐵路局白城工務段阿爾山線路工區工長,被稱為工區“活地圖”。工作35年來,未出過一起事故,多次獲評單位“先進工作者”、“崗位明星”等稱號。

雖然已經54歲,但張鵬依然每天在養路作業一線忙碌著。

身為阿爾山線路工區工長,他有個響當當的綽號:工區“活地圖”。

日前,聽說張鵬正帶領兄弟們在白阿鐵路線331公裡處整治線路凍害,記者決定奔赴實地會一會這個“傳奇”人物。

“阿爾山冬季平均氣溫零下30多攝氏度,每年10月份凍害開始鼓起,第二年5月份才回落。”在作業現場,張鵬一邊指揮大家用起撥道器等工具將鋼軌“頂”起,一邊單腿跪地,往鋼軌底部放墊板,進行墊板順坡處理,以減少列車顛簸。

白阿鐵路是內蒙古北部旅游勝地阿爾山與外部聯系的重要通道。自1981年成為鐵路養路工以來,張鵬已在白阿線堅守了35載。

春寒料峭,為不影響作業速度,張鵬穿得並不厚。跪在地上,腿底冰涼,臉上卻汗水不斷,但在他而言,這已經很幸福了:“今年春運期間,多是零下40攝氏度的天兒,滴水成冰,全身很快凍透,等干完活兒,脫下被汗水浸濕的棉衣,不一會兒,棉衣就能立起來當‘鎧甲’,雙腳在濕透的棉鞋裡更是刺骨的痛!”

每逢天寒地凍時節,連起撥道器裡的機油都會凝固,必須提前點著樹枝烘烤一下。由於長年野外作業,張鵬手上、臉上都留下了凍傷,年復一年,從未好過。

“我們工長很神!不僅工作35年從沒出過事故,而且整個工區什麼地方易出現什麼故障,他都心裡有數,隻要一說位置,人雖沒在現場,也基本能判斷出病害原因!”工友們告訴記者,這也正是張鵬“活地圖”綽號的來源。

從入職起,張鵬就天天堅持徒步檢查線路,雙腳不停歇地反復丈量,再加上用心記憶,在工區所轄范圍內,從軌枕到鐵軌,每一個扣件、每一個道釘,他都早已了如指掌,也因此練就了一身“隔空斷案”的神功。

在職工眼裡,張鵬話不多,做事卻很拼命。阿爾山冬季雪多量大,張鵬邊指揮除雪,邊組織生產,兩天兩夜不睡覺是常事。進入4∼5月,鐵路兩側山峰上的積雪融化,匯聚成湍急的桃花水,隨時有沖上線路的可能。每年此時,張鵬都會日夜巡回檢查,哪裡有險情,他就在哪裡與大伙兒不停地排冰、排水。進入防洪期后,他又忙著組織大家向山體一側拓寬臨時河道。有一次,他整整在作業現場堅守了7個晝夜。

說起張工長的故事,職工們滔滔不絕,“擔任工長15年來,每年除夕夜,他都是在工區度過的﹔去年3月,他右手神經性肌肉萎縮,卻沒有耽誤一天工作,天天奔波在維修一線。”

“咱都是爺們,既然把咱放在這兒了,有什麼理由不守好北大門?”張鵬呵呵一笑,又帶著職工馬不停蹄地轉戰另一處作業點了。(記者 彭冰 通訊員 趙強)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