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法律援助 法律監督 集體協商 民主管理

上海工會構建“四位一體”工作體系協調勞動關系

提出目標:工會參與調處和提供法援的勞動爭議案件明年達到全市總量的3成﹔對發生群體性勞動關系矛盾的企業實施100%的勞動法律監督

2016年04月06日15:48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工會協調勞動關系要以站穩職工立場為前提,以加強宏觀參與為重要方式,以依法治理為根本方法,以構建‘四位一體’的工作體系為基本路徑,做到‘正向推進’、‘反向倒逼’相結合。”在日前召開的上海工會勞動關系工作暨預防化解群體性勞資糾紛推進會上,上海市總工會主席洪浩一語道出了上海工會在改革中聚焦工會維護的主業主責,切實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的又一創新工作。

“四位一體”工作體系由上海市總新成立的勞動關系工作部提出,即工會法律援助、法律監督、集體協商、民主管理。市總還印發了《上海市總工會關於突出維護職能、加強工會協調勞動關系體系建設的指導意見》等相關配套文件。

“工會法律援助、法律監督、集體協商、民主管理這四者相互聯系、有機整合、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構建這個‘四位一體’工作體系的基本方法是‘正’‘反’結合、整體推動。”洪浩介紹說,“正向推進”就是對工會組織相對健全、各項協調勞動關系制度基礎相對較好的企業,以正面指導和推進的方法,有序預防和解決各類影響勞動關系和諧的問題﹔“反向倒逼”,就是對工會組織和協調勞動關系制度不健全、工作基礎薄弱,勞動關系隱患較多,勞動關系矛盾多發頻發的企業,以“倒逼”的方式,推動其建立完善勞動關系協調制度。

據介紹,上海市總將建立完善集勞動關系矛盾調處、職工法律援助、工會勞動法律監督等為一體的網絡系統服務平台,進一步加大參與勞動爭議個案的調處力度,並與人社、司法、工商聯等相關部門建立勞動爭議聯動調處機制,形成工會主動參與的勞動關系調處工作格局。

據悉,上海市總還將擴大職工法律援助受益對象范圍,把勞動爭議多發、職工權益易受侵害的行業和區域作為重點,把群體性勞動爭議案件中權益受到侵害的職工、低收入職工、農民工和持有本市有效工會會員服務卡的職工作為重點服務對象。並提出目標:2016年,本市各級工會參與勞動爭議調處和為職工提供法律援助的案件總量達到全市勞動爭議案件數量的15%左右,2017年達到30%左右﹔對發生群體性勞動關系矛盾的企業實施100%的工會勞動法律監督。

此外,《指導意見》還提出,將重點推動改革調整企業勞動關系矛盾的預警預防和工會的民主參與工作,推動工會主要負責人參加企業改革領導班子,全過程參與企業改革調整的方案制定。指導督促企業及時將改革調整情況向職工公開。(記者錢培堅)

(責編:閆妍、秦華)
相關專題
· 地方工會報道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