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部分國企民主管理出現“滑坡”現象,而民主管理開展得比較好的非公企業還不到10%……

遼寧省總“專項攻堅行動”力推企業民主管理

針對調研發現的7個突出問題,分別提出有針對性的解決措施

2016年04月11日10:38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日前,據遼寧省總工會介紹,今年遼寧省將開展“職代會建制專項攻堅行動”,力爭推動職工人數較多的非公企業普遍建立職代會制度,確保已建工會的百人以上非公企業單獨建制率達到並動態保持在80%以上,在中小企業相對集中的地方和產業集群推行區域(行業)職代會制度﹔國有企業職工代表大會建制實現全覆蓋﹔事業單位職工代表大會建制率也有較大提高。

據悉,該行動的提出源於遼寧省總的一項調研。去年下半年,該省總利用近1個月時間,分成5個調研組,對所屬14個市、15個產業、55家各類不同性質的企事業單位的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進行了專題調研。

調研顯示,全省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總體情況較好,但也存在著廠務公開機構作用發揮不好、企業經營者思想認識不到位、基層民主管理制度運行不規范、非公企業民主管理工作發展不平衡、現代企業制度有關法律要求沒有落實等7個突出問題。

數據顯示,在非公企業,民主管理工作開展得比較好的不到10%。多數經營者不願意建立和完善各項民主管理制度,有少數企業即使建立了這一制度也是敷衍了事,形同虛設。

此外,一些國有、集體及其控股企業和事業單位的民主管理工作出現“滑坡”現象。比如有的企業沒有按時召開職代會﹔職工代表多數為管理人員和中層以上干部,職代會變成了干部聯席會﹔對重要事項沒有採用無記名投票方式進行表決,沒能體現職工代表的真實意願﹔未進行職代會民主評議企業領導干部,即使開展了也不作為干部獎懲、任免、使用的重要依據﹔有的企業將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項隻提交職工代表大會團(組)長會議審議通過,超越職權范圍。

針對這些問題,遼寧省此次開展的“攻堅行動”分別提出了有針對性的解決措施。如針對“企業經營者思想認識不到位”“基層民主管理制度運行不規范”等問題,要求各地區、各行業要把專項攻堅行動作為“抓基層、打基礎”的重要工作來抓﹔要對難點地區、難點企業開展集中行動,對經營管理人員和黨群干部進行集中動員和培訓。督促、指導和幫助這些企業把“架子”(組織機構)搭起來,把“會議”(職工代表大會)開起來,把“事情”(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做起來。針對“非公企業民主管理工作發展不平衡”“現代企業制度有關法律要求不落實”等問題,要求各地區、各行業要督促企業嚴格執行法律法規規定,強化監督檢查,解決企業“不願建”等突出問題。(顧威)

(責編:閆妍、秦華)
相關專題
· 地方工會報道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