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建功立業(停)

山東國防機械電子工會多舉措培育能工巧匠

以工匠精神助力“山東創造”

2016年04月15日09:40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山東省國防機械電子工會近年來通過開展職工技術創新工作,搭建能工巧匠培育平台,助推了“山東制造”向“山東創造”發展。2015年以來,全系統開展技術革新項目8000多項,技術發明項目1600多項,創建各級勞模高技能人才創新工作室400余家。

搭建技能比武平台。山東省國機電工會每年與行業協會合作,舉辦數控車工、鉗工、智慧生活創客設計等工種的技能大賽。今年5月,將承辦山東省首屆智能制造(工業4.0)大賽,涉及“智能裝備和產品”“智能化生產服務”“機器人”“3D打印”等專業領域。

搭建職工培訓平台。為滿足系統內職工學習信息化、興趣化、日常化、普遍化的新要求,山東省國機電工會開展了機械行業職工網上練兵活動,目前,開設了車工、電工、鉗工、磨工4個工種的學習模塊,涵蓋一線職工上萬人。浪潮、濰柴、濟南二機床等企業工會搭建的職工網上學習、首席技師大講堂、勞模創新工作室、師帶徒等平台,讓許多年輕人掌握多項技能。

搭建激勵先進平台。山東省國機電工會每兩年對系統內涌現出的優秀創新能手、節約能手和優秀合理化建議成果授予五一勞動獎狀、獎章。今年又開展了“行業大工匠”推薦學習活動,推出具有“精益求精”工匠精神和在國內外技術上具有領先水平的10個“行業大工匠”,並組織工匠代表宣講事跡,引導職工愛崗敬業。

弘揚工匠精神取得明顯成效。目前,全系統有100多萬職工參與勞動競賽活動,參與率達到93%以上,提出合理化建議85萬余條,已實施建議58.6萬條,創造經濟效益8億多元。(記者孫覆海 通訊員丁春潔)

(責編:王金雪、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