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廠務公開

健全民主制度 豐富管理形式 拓寬參與渠道

青海力推廠務公開民主管理

2016年04月21日16:01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將工作領域向更多非公企業延伸,以區域性、行業性職代會制度建設為抓手,推動企業將關停破產和改制企業職工安置方案提交職代會審議,充分聽取職工意見,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日前,在青海省廠務公開協調領導小組第十八次會議上,青海省廠務公開協調領導小組組長、省總工會常務副主席郎國清提出。

2015年,青海以職代會為基礎,健全基層民主管理制度,豐富民主管理形式,拓寬民主參與渠道,全省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覆蓋面進一步擴大,質量得到提升。

在重視程度上,青海各級黨委、政府將該項工作作為推進基層民主政治建設的重要內容擺上議事日程,並納入到領導班子建設、黨風廉政責任制等目標責任當中,同部署、同檢查、同考核。各級廠務公開協調領導小組明確分工、各負其責,推動該項工作的深化發展。各地區、各單位通過建立聯席會議、調研檢查等制度,推動其有效落實。

在機制建設上,依據《青海省企業民主管理條例》等規定,全省各企事業單位結合各自實際,相應制定《職工代表大會實施細則》等制度,並堅持把職工滿意度作為衡量該項工作的重要指標,堅持注重領導、注重指導、注重實效。

在公開形式上,逐步趨向多樣化、多元化。許多企事業單位運用自辦刊物、內部局域網、QQ或微信群等進行公開,職工從手機、電腦等終端就可以輕鬆了解信息、反映問題。公開內容也逐漸向企業重大問題決策、重要干部任免等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項傾斜。

青海省總工會副主席付東明表示,今年將以“公開解難題、民主促發展”主題活動為載體,健全以職代會為基本形式的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制度,在企業改革重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事業單位和社會事業改革中,把職工利益作為重中之重,對產業職工轉崗、職工安置方案等進行民主審議,通過民主管理最大限度地維護職工合法權益。(記者邢生祥)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