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職業道德(停)

凝聚勞模力量 服務創新發展

——記國網長春供電公司“石鈺勞模創新工作室”

2016年04月22日10:52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石鈺勞模創新工作室成員正在研討科技攻關項目

走進國網長春供電公司“石鈺勞模創新工作室”,一項項效益斐然的科技創新成果,令觀者無不贊嘆。

石鈺是國網公司專家技能人才、勞動模范。為發揮勞模以點帶面的引領作用,弘揚勞模精神,服務企業發展,2010年4月,長春供電公司創建了“石鈺勞模創新工作室”。

“工作室成員由48名各級勞模、高技能人才及管理人才組成,覆蓋生產系統各專業,分為4個小組。公司為工作室提供專項經費,配備了台式鑽床、激光定位切割機、電子元件焊接機等設備,並組織我們與東北電力大學、吉大、長春工大相關專家建立了交流合作機制。”石鈺笑容滿面:“這既為我們開展科技創新活動提供了堅實保障,也調動了大家的攻關熱情!”

如何防止鳥類活動危害電網安全,向為業內難題。工作室成員苦思冥想,研制出一種多功能驅鳥裝置,將其安裝在輸電線路杆塔上,可顯著降低鳥害導致的線路大面積停電,並有效減少因線路故障帶來的負荷損失,以及投入線路巡視的人力物力,現已在全行業推廣。

該工作室成功研制出的地電位更換500KV直線絕緣子端部卡具,則可令帶電作業更換一片絕緣子的時間平均節省4/5,同時使作業人數由7人減少至2人。

截至目前,該工作室已完成科技創新項目30余項,發表論文50余篇,獲得國家專利10余項、各級獎勵70余項,其中多個項目已在生產中得到應用推廣,累計創效數千萬元。

作為一支尖兵團隊,石鈺勞模創新工作室不僅承擔起了長春供電公司50%的科技創新項目,還積極開展技術傳承活動,大力培訓青年員工,並吸納部分青工參與創新活動,有效發揮出了“勞模精神傳播基地”與“黃埔軍校”的人才培養功能。2010年,在國網公司輸電專業技能競賽中,該工作室參賽隊伍應用自己研制的絕緣軟梯自動封門裝置,一舉奪銀。2012年,在省輸電線路技能競賽中,該工作室成員又通過使用團隊研制的預絞絲安裝專用卡具,勇獲團體第一名,並摘得個人帶電作業競賽“狀元”和“技術能手”稱號。

隨著品牌效應不斷提升,幾年來,石鈺勞模創新工作室先后被命名為市“勞模高技能傳承工作室”、 首批“國家電網公司勞模創新工作室示范點”、 國網吉林省電力有限公司“優秀勞模創新工作室示范點”,並被市總工會評選為“先進工作室”。

(文/姜濤 張益霖 彭鏑冰 攝影/王春暉)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