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熱點專題>>中國夢·大國工匠篇>>身邊的大國工匠

閉眼就能焊出“魚鱗紋”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首席技師劉紅光的焊接藝術

2016年04月26日15:36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身穿藏青色的阻燃工服,靜靜地坐在操作台邊,戴上口罩和焊帽,右手焊槍、左手焊絲,劉紅光將手裡的工具慢慢挪到操作台上試片的連接處,盯著看了幾秒,閉上了眼睛。

按下焊槍控制開關,銀白色的弧光亮起,右手的焊槍緩緩平移,左手有節奏地一點點添絲,大約20多秒過后,弧光收起,焊接結束。劉紅光睜開眼,看向試片連接處那條勻稱、閃耀著金屬光澤的“魚鱗紋”,微微點頭……

3月30日,中國航天科工六院359廠1分廠。劉紅光,這位焊接組副組長、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評聘的首屆“首席技師”,向記者展示了他的絕技——“盲焊”。

人們熟悉的焊接,對視力有著極高要求,看得清才能焊得穩、焊得准。劉紅光卻可以做到全程閉眼操作,並且保証焊縫從內到外的完美。

絕技“盲焊”

劉紅光最擅長的手工焊需要兩手配合,焊絲與焊槍頂端鎢極的距離以毫米計算,鎢極與焊件之間的距離也保持在1毫米左右,遠了近了都會影響焊接效果甚至導致焊接失敗。

“盲焊”,就意味著對這1毫米距離的把握不靠眼睛,而隻靠手上的感覺、焊接聲音的變化。

無論多麼不規則的焊件、多麼難掌控的材料,劉紅光最終都能“賦予”它們一條外表勻稱美觀、內裡組織均勻致密的焊縫。這種焊縫外觀上就像一片片魚鱗錯落疊加,每一片之間疊加的寬度基本相同,因此叫“魚鱗紋”。

2014年8月,“嘉克”杯國際焊接技能大賽舉行,28家央企派出選手,還有11個國外代表隊。這一次比賽中,劉紅光表演的就是絕技“盲焊”。

最終,劉紅光用無懈可擊的表演贏得了外國評委的稱贊。有幾位俄羅斯專家對他的盲焊技術非常感興趣,拿著照相機不停拍他寫的英文操作簡介。

而對劉紅光來說,短短10分鐘的表演,濃縮了他20多年的一線焊接實踐和創新。

“零級”焊縫

在焊接組休息室的桌子上,躺著一本“產品質量跟蹤卡”。上面記錄著每個產品的編號,相當於“身份証”,后面標注了具體操作人員姓名。

劉紅光說:“這是對產品質量終身負責,后面探傷發現缺陷,產品會被送回來。最初是誰焊的,自己領回去補焊。”

劉紅光所在的359廠主要負責生產固體火箭發動機殼體、噴管及其它零部組件。火箭發射過程中,發動機殼體將承受高溫高壓和高速,而殼體在這個過程中不能有任何變形。

殼體的焊接不同於一般焊接。按照對焊縫質量的要求,焊縫一般分為1級、2級和3級,數字越小,焊縫的質量越高,瑕疵越少。而359廠生產的固體火箭發動機殼體的焊縫,要求是“零級”。

劉紅光說,這是由航天產品的精密屬性決定的,隻要出廠就得保証它的安全和質量,任何瑕疵都可能造成殼體爆炸的后果。

這也意味著所有的焊接,隻能成功不能失誤。固體火箭發動機的型號有很多種,但20多年來,劉紅光焊過的航天產品不計其數,出廠交檢合格率始終保持100%。

“老四”學徒

劉紅光先后獲得“全國技術能手”、享受“政府特殊津貼”等各種榮譽、獎項,但他永遠難忘最初入廠的那幾年。

1990年,18歲的劉紅光從技校畢業后進入焊工組。因家中排行老四,廠裡老人都叫劉紅光“老四”。“那時人多活少,當徒弟三四年也無法獲得一個獨自焊接的機會。”但劉紅光是個有心人,師父焊接時,他就站在旁邊看,不放過每一個細節,看完之后找來邊角廢料勤加練習。

就像達芬奇學畫雞蛋一樣,劉紅光焊過的試片不計其數,由此練就了扎實的基本功。廠裡許多有關焊接的急、難、重活兒,劉紅光都毫不猶豫地擔下來。在1分廠廠長孫彥輝看來,“還沒有他完成不了的任務”。

過去,一個產品用多大的電流、電壓焊,選擇什麼樣的焊絲,基本上是憑老師傅的感覺經驗,而劉紅光將這些感覺與每一次生產實踐結合,給很多項工藝明確了更具體的參數。按照參數,工人們直接可以焊出成品。

前幾天,劉紅光剛剛收了第3個徒弟。“我師父眼可‘毒’了,從你身邊路過,你一焊完立馬就能告訴你剛才錯哪兒了。”二徒弟小陳對劉紅光既敬又怕。

“老焊”堅守

已經在焊接組工作26年的劉紅光戲稱自己是“老焊”。

記者問他是否想過跳槽?劉紅光說,外面兩千元一天的活兒也找過他,但“我從小在這兒長大,對廠裡有感情”。

在他的車間儲物櫃裡,記者看到一個筆記本。上面寫有工作總結、工藝優化記錄、產品缺陷解決方案。

最新的一次記錄是關於某型號點火器后期檢查出焊縫裂紋的分析。這是一個存在了10多年的老問題,劉紅光把不合格產品拿回來解剖尋找原因,改進辦法后該型號產品的后期合格率從30%左右提高到90%以上。

去年,以他名字命名的技能大師工作室成立后,劉紅光變得更加忙碌,每一項技術創新等最終都要形成文字,供大家學習交流。這些年來,他方方面面的總結積累已有近10萬字。

劉紅光說,他理解的工匠精神首先要愛崗敬業,敬業必須精技能,把產品當成藝術品,對每一個產品認真負責,精益求精。

“對於一個完整的固體火箭發動機殼體來說,焊接只是其中不引人注目的一個環節,但這個環節的精准度如果出現問題,后果不堪設想。”劉紅光認真地說。(記者 林琳)

(責編:閆妍、秦華)
相關專題
· 熱點專題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