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熱點專題>>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多方評論

工匠精神需要制度和文化支撐

全國政協委員、南京大學教授 劉志彪

2016年04月27日09: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工匠精神”這個詞,在李克強總理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后,因緊密吻合和對應當前中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要求,成為中國發展語境中的重要概念。缺乏工匠精神,被認為是中國發展智慧產業、向產業鏈高端攀升的最大的障礙所在。

的確,一個國家的制造業如果沒有“工匠精神”,是不可能有真正的世界著名品牌的。未來培育精益求精、消費者至上的工匠精神、工匠制度和工匠文化,是中國制造業轉型升級、建設制造強國的關鍵所在。

也有人說,中國缺少的不是“工匠精神”,而是“工匠制度”。但工匠制度並不是哪路神仙來定的,而是需要在經濟社會體制系統的長期運行中內生而成。其實,制度背后文化的缺失,才是缺乏“工匠精神”的深層次的原因,支撐工匠精神的文化,才是我們真正缺乏和必須重構的東西。沒有建立起支撐工匠精神的文化體系,中國制造業也就無法轉型升級,無法從一個制造大國順利地走向全球制造強國。

建設支撐工匠精神的物質文化。隨著我國全面進入小康社會,供給的極大豐富和市場競爭的激烈,將會自動驅使企業追求品質和品牌。未來培育精益求精、消費者至上的工匠精神,關鍵在於厚植市場競爭的土壤,加快市場化取向的改革,打破市場壟斷。如果行政壟斷格局仍然存在,甚至在某些領域日趨盛行,工匠精神就很難普遍出現。

建設支撐工匠精神的行為文化。要鼓勵消費者的“挑剔”行為。美國管理學家波特指出,消費者近似於苛刻的“挑剔”行為,是日本廠商改進產品質量的重要外在力量。因此,“馬馬虎虎”過得去就行的消費行為,其實是縱容廠商在構建“工匠精神”上的不作為。

建設支撐工匠精神的管理文化。國人的工匠精神不足,一個重要的表現是把聰明勁用在了“靈活性”上了,經常對應該遵守的程序和規則採取變通處理方法,比如對應該嚴格遵守的加工操作程序和步驟,不是一絲不苟按部就班,而是“靈活地”跳躍處理。很難設想,這種“不守紀律”和程序的工作態度,可以出德國那種高精尖質量的產品。很多時候,固守某種程序,看起來是傻,其實是精明。因此,企業應當在管理方法上處理好“靈活度”與“守紀律”的關系。

建設支撐工匠精神的體制文化。工匠精神、工匠制度的確立,主要取決於政府對市場體系的管理規范和管理方式。如果市場秩序混亂,就沒有人會願意去精益求精。例如,如果政府對市場中侵犯知識產權的情況不處理,假貨制造與銷售得不到應有的處罰,就等於是變相地放縱這類行為,最后出現劣幣驅逐良幣。因此,為了給具有工匠精神的企業創造生存的土壤,鼓勵技術創新和提高產品質量,政府必須嚴格地監管市場競爭者,懲罰造假、侵犯知識產權等不法行為,盡快形成整合政府、企業、社會的力量,形成制假必重罰的機制。

建設支撐工匠精神的價值觀文化。工匠精神的價值觀是一種高層次的文化形態。它需要在長期的價值激勵中慢慢形成。最近中共中央關於人才體制改革的重要文件指出,工人技師可以試行年薪制和股權制、期權制。這是塑造技能勞動者崇高社會地位的重要舉措。讓工人技師也有地位及崇高的身價,是鼓勵實體經濟復蘇、抑制社會浮躁、恢復崇尚實業和技術技能的開始。

如果我們可以讓精益求精、消費者至上的工匠精神成為企業所有者、經營者和勞動者一致共同的理念和行為准則,我們的企業在全球競爭中應該就是不可戰勝的,應該就是中國跨國企業屹立於世界之林的時刻,也會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日到來的輝煌時刻。

(責編:閆妍、秦華)
相關專題
· 熱點專題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