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職業道德(停)

19年的寂寞堅守

2016年05月11日11:32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在南昆鐵路威紅段大山深處的“家竹箐隧道”,是通往廣州、昆明等多個地區的重要通道,也是中國鐵路瓦斯含量最高的隧道,被稱為“全國第一險洞”。為了保証火車安全通過,在無人知曉的大山裡,有了一份世界上最寂寞的工作——隧道通風工。

5月7日一早,陳德芬和往常一樣,身背竹簍,借助手電筒的亮光,一步步向家竹箐隧道深處走去,竹簍裡裝著的,是她提前准備好的未來10天的食物。連接家竹箐隧道和主風機房的斜井漆黑而又狹長,隻有右側一條三四十公分寬的小路,由751級台階組成,每走一步,都十分艱難。上午9點半,陳德芬在交班時間前趕到主風機房。

陳德芬,今年47歲,是昆明鐵路局曲靖工務段的一名職工,也是全國鐵路唯一一名女通風工。1996年,陳德芬跟隨鐵路工程隊來到貴州盤縣,加入家竹箐隧道建設的隊伍,一干就是19年。

家竹箐隧道的瓦斯通風機房藏在隧道上方無人知曉的大山深處,這是一個看不見鐵路也看不見火車的鐵路崗位,卻關系到千萬旅客的生命安全,正在輪班值守的吳師傅已經在這裡工作了整整10天,陳德芬和吳師傅開始進行風機房值守的交接班工作。

陳德芬告訴筆者,家竹箐隧道是一個高瓦斯隧道,他們的工作是當瓦斯超標時開啟風機,排出瓦斯,保証火車和人身安全。作為通風工,陳德芬的工作就是坐在電話機旁。這個陪伴了她19年的電話機,隨時都會響起。

正說著,桌上的電話機突然想起了刺耳的鈴聲,是瓦斯監控中心打來電話發布通風指令,家竹箐隧道瓦斯含量超標,需要馬上進行通風作業。配電櫃電壓、電流正常﹔開啟風門﹔風門開啟檢查到位﹔開啟第一道風機﹔風機開啟數據指標記錄完畢﹔第二道風機開啟﹔風機運轉正常。陳德芬一路小跑,絲毫不敢耽擱,每個步驟都一絲不苟,緊張有序地進行。經過1個多小時的緊張忙碌,家竹箐隧道通風作業順利完成。

一個人獨守著空空的機房,唯一與外界的信號就是,電話那頭的“通風”指令。

(鄧瑜 黃榆)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