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集體合同

河北省唐山技能培訓入專項集體合同

2016年07月04日09:42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日前,河北省唐山市將職工技能培訓內容列入專項集體合同,以法律形式進行規范,要求各縣(市、區)、開發區(管理區)2016年集體合同簽訂覆蓋率在規模以上企業要達到30%,2017年要達到60%,2018年要達到95%。

為推動全市職工技能培訓工作創新發展,唐山市總工會、市人社局日前聯合下發了《關於在全市企業推行職工技能培訓專項集體合同制度的通知》,對技能培訓專項合同進行安排部署,並召開全市推進會,要求全市各企業工會緊密結合企業與職工實際,與人力資源等部門共同商議,擬定合同內容條款,特別要把職工技能素質教育培訓經費的提取,培訓的管理機制、運行機制、監督檢查機制的建立等作為重要條款。外資企業在推行此項工作時,培訓方法上可採取全員普訓與單項培訓相結合,突出單項培訓,工會要與資方共同協商,簽訂具有本企業特色的合同文本。

唐山豐潤建筑安裝集團有關職工技能培訓的內容,已被列為專項集體合同。為保証專項合同得到更好的落實,公司還先后制定了《職工職業技能大賽獎懲辦法》《職工職業技能培訓經費使用制度》等。同時,針對建筑施工企業的特殊情況,加大了職工培訓經費的投入,按照職工工資總額的2%足額提取,列入合同條款,根據工程項目需求量隨時增加,做到上不封頂。

唐山市要求各企業,在《職工技能培訓專項集體合同》文本草案確定后,按照《河北省集體合同條例》規定,由工會代表職工方,與企業方進行平等協商,經職工代表大會或職工大會審議通過后,簽訂正式文本。《職工技能培訓專項集體合同》的簽訂期限可與集體合同同步,也可視企業情況自定,最短不少於1年。(記者李昱霖 通訊員趙偉龍 李濱)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