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職業道德(停)

人物檢索:柯慶文,中國一冶巴基斯坦分公司員工食堂廚師,常年在海外公司工作,為員工巧解“舌尖上的鄉愁”。

柯慶文:巧解海外員工“舌尖上的鄉愁”

2016年07月15日10:29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你們的廚師真棒!”日前,一位到中國一冶巴基斯坦分公司調研的客人對員工食堂的飯菜質量贊賞不已。

得到贊賞的廚師叫柯慶文,他在一冶海外公司工作了31年,把一生中最寶貴的時光全部奉獻給了鍋碗瓢盆。

1994年,柯慶文28歲時第一次踏出國門,來到津巴布韋污水處理項目。今年他50歲,工作崗位還是廚工,只是地點從非洲轉到了南亞腹地巴基斯坦。23年間,他到過10多個國家工作,是一位資深的“海外廚子”。

在海外工作的日子裡,柯慶文特別關心員工餐桌,無論是從准備食譜、採購食材,還是到煎炒烹炸、冷盤熱菜,都是精心籌措。

2016年春節,海外公司巴基斯坦300兆瓦光伏項目部17名留守人員不能回家過年。為了讓在異國他鄉的員工也能吃上一頓像樣的年夜飯,一解他們“舌尖上的鄉愁”,柯慶文使出了渾身解數。他早上4點就開始在廚房准備,忙活了一天,整出一桌豐盛的年夜飯。晚上7點,項目部留守員工們圍坐在一起,吃著家鄉風味的菜肴,共同舉杯,共賀新春,其樂融融。

“在項目部食堂燒菜,跟在家做飯可不一樣。項目部人多,燒的都是大鍋菜,我一上灶台,就要不停地用大鍋鏟子撥弄,隻有這樣才能讓菜均勻受火,調料也才能拌勻,否則一口咸,一口淡,員工沒法下口!”柯慶文說。

巴基斯坦夏天最熱的時候,廚房裡的平均溫度在50攝氏度以上,但是再熱柯慶文也不能脫衣服,更不能脫帽,因為“做菜一定要干干淨淨的”。巴基斯坦光伏施工現場,每天都有員工加班,不能按時吃飯,柯慶文細心地幫員工留好飯菜,等員工下班后,就趕緊加熱好飯菜,保証員工一到食堂就有熱飯吃。(記者 鄒明強 通訊員 齊 鄭)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