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熱點專題>>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多方評論

成大匠必須“敬業、勤業、精業”

王南石觀點

2016年08月09日15:09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對一名工人來講,樹立工匠精神,使自己成為富有創造價值的工匠,必須做到“敬業、勤業、精業”。熱愛崗位工作,“敬業”是職業道德的基礎和核心﹔勤奮學習和工作,“勤業”是成為工匠的條件﹔精益求精,不斷創新,“精業”既是一種追求也是一種目標。

對一名工人來講,樹立工匠精神,使自己成為富有創造價值的工匠,必須做到“敬業、勤業、精業”。熱愛崗位工作,“敬業”是職業道德的基礎和核心﹔勤奮學習和工作,“勤業”是成為工匠的條件﹔精益求精,不斷創新,“精業”既是一種追求也是一種目標。

我是南京晨光集團公司的裝配調試工,工作30多年,從一名普通工人成為航天科工集團首席技師、全國技術能手,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並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敬業、勤業、精業”成就了我的工匠之路。

敬業

1975年,18歲的我高中畢業,下鄉插隊3年,后來考上了當時的晨光機器廠技工學校。學了兩年機械制造,分配到廠裡做了裝配工。這一干,就是30多年。后來也有機會做技術管理工作,但我放棄了。因為,在我看來,適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當工人一樣會有成就感,關鍵是“要做有價值的工人”。

敬業,是職業道德的基礎和核心。作為一名工人,要想做出一番事業,樹立工匠精神,首先必須做到愛崗敬業,要用一種嚴肅認真的態度對待自己的工作,忠於職守,盡職盡責。崗位意味著責任。實際上,敬業是對工作態度的普遍要求,隻有敬業,才會全力以赴,高標准、高質量地完成工作。反之,如果沒有起碼的敬業意識,就不可能產生工作熱情,不會有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也就做不好本職工作。正因為敬業,30年多年來,我始終在研制生產一線,日復一日默默地精心裝配、檢測、調試,裝配調試的各類型油泵,沒有一套因裝配調試質量發生問題。

勤業

培育工匠精神,成為有用人才,需要始終不斷堅持勤奮學習和工作,日積月累,用一點一滴的努力,成就今天或將來。

我剛工作時,難免有些束手束腳,請教師傅后才知道,要想掌握技能,還要有專業理論知識,用知識指導生產。從此,我處處留心,不懂就問﹔有時間就找書看,琢磨自己手上的活兒。

由於工作勤奮,師傅就交給我一個任務,設計一個配油盤(油泵中的一個部件)泄漏量檢測工裝,有了它,今后在油泵的裝配調試中,就可以根據泄漏量的大小,在裝配過程中可提前採取調整措施,把泄漏量減小到最小,提升產品的品質。我懷著試試看的想法,開始了第一次生產技術革新。在這期間,我向技術員、向師傅請教,通過一番努力,終於設計出了檢測工裝。經過實際使用,確實最大限度地減小了油泵在高速運轉時配油盤端面的泄漏量,提升了油泵裝配的品質,同時也提高了生產效率。

我有個“寶貝”,就是一個筆記本,上面密密麻麻記錄著這些年的工作心得和技術經驗。每當遇到技術問題,我總是記錄在筆記本上,然后查閱書籍資料,與設計工藝人員溝通,尋求解決辦法。

這些年,我還注意總結創新成果,先后撰寫了10篇技術論文。我還在工作之余結合生產編寫了《裝配鉗工基礎知識》《液壓系統基礎知識》《班組管理》《生產管理》等專用教材。

精業

精業,是一種追求,也是一種目標,是工匠精神的最終體現。

我認為,“精益求精”是對工匠精神的集中詮釋。也許,所謂工匠精神,就是要不惜一切代價制造品質最高的產品,不斷追求完美,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

“干一行,愛一行,精一行”。隻有精業,工作才有底氣,事業才有生氣,工作才會出成績。30多年來,我在工作中對產品的裝配試驗質量精益求精,注重生產過程中的每一個小小的細節,在面對制約生產的“攔路虎”時,能從產品的結構和相關技術理論出發,從分析中找思路,從試驗數據中找出路,來透視實際生產中出現的技術問題,使問題的症結所在無處藏身,最終徹底解決制約生產的“攔路虎”。多年來,我主導或參與完成的工藝技術攻關或產品裝調技術研究項目多達30余項。

要使自己成為一名精益求精的工匠,必須在掌握生產技能的同時,還要有一定的專業理論知識,尤其必須具有創新思維。在具體研制過程中,我常常利用自己的技能和知識儲備,轉變思路,破解難題。比如,設計工具,完成裝配難題﹔或者,建議改進設計和工藝。在生產實踐中,我根據生產的具體的問題提出了軸瓦鍍層的工藝技術,大大提高了產品的質量可靠性﹔在裝配調試中總結提煉出的變量泵額定壓力振蕩裝調技術,成為生產線的“技術寶書”,大幅提高了產品一次交驗合格率。

(作者系南京晨光集團公司特級技師、全國技術能手)

(責編:閆妍、秦華)
相關專題
· 熱點專題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