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推進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制度化、規范化、法制化

西寧市總:3年創建百家示范單位

2016年08月23日09:46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日前,西寧市各級工會在全市企事業單位中開展“公開解難題、民主促發展”主題活動,爭創西寧市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示范單位,推進全市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制度化、規范化、法制化建設。

活動中,西寧市總按照《西寧市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五年規劃(2014年∼2018年)》要求,在鞏固現有建制工作成果基礎上,從組織體制、運行機制和工作實效等方面入手,使廠務公開民主管理組織機構更加健全,工作機制更加完善,工作內容更加豐富,運行程序更加規范,作用發揮更加有效,力爭在年內創建30家,3年創建100家機制建立好、作用發揮好的示范典型。

在公開內容上,要求堅持“三個延伸”:向職工關心的熱點問題延伸,如職工工資、獎金、社保繳納等﹔向企業管理延伸,如投資決策、採購工程等﹔向人事管理領域延伸,如錄用、任免、考核等。

西寧市總要求全市各企事業單位在公開形式上由發布向互動型深化,內容上由局部向全方位深化,程序上由結果公開向全過程公開深化,時間上由定期向常態化公開深化,層次上由三級公開向開放式公開深化。在公開機制上,嘗試建立激勵約束機制、責任追究機制和信息溝通機制。

此外,各單位要結合本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和不同企事業單位的特點、經營管理的重點、創新驅動發展的難點、職工關心的熱點,推出“民主管理立新功、職工代表在行動”“我為企業發展獻一計”“金點子”“優秀職工代表提案”等形式多樣的活動內容,切實落實職工(代表)大會、民主議事會、勞資懇談會等民主管理形式,確保主題活動落地。

西寧市總工會常務副主席馬偉福表示,市總從組織領導、健全制度、嚴格程度、創建效果等方面細化考評內容,並按照宣傳發動、組織實施、申報考核、總結表彰4個階段分步實施,真正使主題活動有機融入企業日常的生產經營管理之中,成為推進企業自主創新、提高核心競爭力的有效途徑。(記者邢生祥 通訊員宋芳)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