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建功立業(停)

搭建職工建功立業舞台

——福建省福清市總工會服務發展展現新作為

2016年12月07日10:34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京東方項目“三聯建”“三號聯創”暨“百日大會戰”勞動競賽拉開帷幕

工會為重點建設項目一線工人免費體檢

勠力同心推動“大福清”建設和發展,在重大項目建設和百日攻堅行動項目建設的火熱現場,處處閃爍著勞動工人忙碌的身影﹔在發明創造、科技創新的前沿陣地,時刻展現出廣大職工攻堅克難的勁頭……這是福建省福清市總工會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團結和帶領廣大職工積極投身於“建功十三五”活動的縮影。

攻堅克難

職工勞動競賽提速增效

福清市工人文化宮建設正在加快推進、總投資300億元的福州京東方第8.5代新型半導體顯示器件生產線項目建設進入設備安裝階段、星源農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程食用菌項目征遷工作基本完成……

近年來,福清市總工會始終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緊扣全市經濟發展的目標任務,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廣泛開展“職工建功立業”活動,在實施“大福清”發展戰略中展現工會新作為。

福清市工人文化宮是福清市委、市政府為民辦實事的重要民生項目,更是全市十幾萬名職工盼望已久的“學校”和“樂園”。該項目位於龍江街道觀音埔片區南側,用地面積24276平方米,總建筑面積58843平方米,工程概算總投資2.34億多元。在福州市百日攻堅行動中,福清市總工會領導干部深入工地,與龍江街村干部一起做通群眾思想工作,推動項目征遷和建設順利進行。

目前,該項目已完成圖紙會審、技術交底與紅線放樣,正進行全面基坑開挖工作,主體工程擬於2019年下半年完成,福清全市職工的夢想正加速成形。

10月28日,福州京東方項目潔淨清掃儀式在1號廠房舉行。這標志著潔淨廠房已具備設備搬入條件,京東方項目將進入設備安裝階段。作為福州新區獲國務院批復后動建的首個重大產業項目,也是迄今為止福州市電子信息產業中單體投資最大的項目,該項目於2015年10月11日正式開工建設,從簽約到開工建設,僅用了5個多月時間,創造了“福清速度”,也刷新了“福州速度”。

動建后,1萬多名項目管理人員和施工工人敢於爭先、攻堅克難,協作奮戰、加班加點,於今年7月7日實現了提前23天主廠房全面封頂的目標,創造了高科技電子潔淨廠房建設史上的“項目奇跡”。

在項目的“軍功章”背后,有工會干部與職工群眾的努力。工會組織在項目啟動的第一時間成立,省市工會“百日大會戰”勞動競賽活動與項目同步舉行,勞動者之歌工會送文化活動在工地上演,福清市總工會還深入建設工地開展“服務重點建設項目,關愛員工身心健康”活動,為京東方項目工人安排免費體檢……職工之家的溫暖在這片孕育奇跡的土地上升騰不息。

星源農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1998年,是一家以“生態循環科技”為核心的農業產業化省級重點龍頭企業,也是第一屆全國青年運動會豬肉唯一指定供應商,主要從事無公害生豬的飼養與銷售,綠色蔬菜、水果、食用菌種植栽培,城市生活污泥處置及有機肥生產與銷售。

作為福清市百日攻堅行動項目,在該公司投資的全程食用菌項目征地80畝,任務繁重復雜。為推動項目落地,福清市總工會領導干部深入項目一線協調解決征地、建設等方面問題,工會干部與參與百日攻堅勞動競賽的建設者合力攻堅,現已基本完成征地工作,力爭年內動建。該項目建成后,將形成科研、信息、保鮮、物流為一體的現代農業產業支撐服務體系,每年新增產值3億元,直接增加就業150人,帶動周邊5000戶農民發展,進一步壯大工會會員隊伍,推動基層工會組織發展。

在福清,“職工建功立業”活動正如火如荼展開,“中國夢·勞動美”主題勞動競賽活動不斷深化,在百日攻堅行動、重點項目建設中,涌現出一大批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

凝心聚力

職工技術創新成績斐然

近年來,福清市總工會大力實施“經濟技術創新工程”,廣泛發動職工參與“五小”、合理化建議、發明創造等職工群眾性技術創新活動,助力企業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創造一流業績。

在福耀玻璃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五小”創新一等獎獲得者吳春元經過研發實驗,使用鉻剛玉磚作為池壁綁磚,攻克了“在浮法玻璃熔窯綁磚和運行過程,綁磚部分炸裂”的技術問題,這在國內浮法生產線尚屬首創,既減少了綁磚材料預熱以及綁磚完成后增加鋼格板固定的工序,也更加有利於生產安全,創新創效達4000萬元。

在福清,團隊創新產生了更加強大的發展助推力。傳統液晶顯示產品的LED驅動電源板設計成本較高,LED燈管 Boost升壓電路開關容易產生較強的EMI輻射問題,解決EMI輻射問題往往需要增加電源產品的設計成本。為此,冠捷集團福清研發處於2015年3月成立了設計專案小組。他們潛心研究,攻克難題,開發出液晶顯示器產品應用新型直推式電流鏡LED燈管驅動電路。2015年下半年,該新型直推式LED驅動電源板首先在冠捷集團AOC品牌的E970SWN5/E2270SWN5機種導入試跑驗証並順利進入量產。目前,已經導入AOC及Philips品牌18.5寸-22寸系列型號機種,預估2016年導入機種量為90萬台左右,直接產生利潤130萬元。

福建恆杰塑業新材料有限公司正致力於開發具有抗菌性能的供水管道,以提升飲用水質量。該公司在2013年成立研發小組,由職工許建欽主持開發聚烯烴抗菌類管道。歷經近1年時間,在研發團隊合力攻堅下,成功解決了抗菌材料在管材內壁均勻分散、抗菌材料抗菌使用壽命以及抗菌層與非抗菌層相容性等技術難題,於2014年開發出聚烯烴抗菌類管道。該產品利用最新的納米技術,運用在自來水管道上,實現了納米銀與PE管道有機結合,使給水管具有高效殺菌抗菌功能,能有效殺死650多種細菌,有效地改善居民生活,該團隊也在工會“五小”創新活動中拔得頭籌。

在組織職工參與經濟計劃創新的基礎上,福清市總工會還積極組織職工創新成果參展、參選,讓職工在創新創業的過程中有更多的獲得感。僅今年就申報123項“五小”創新項目參賽,獲得一等獎6項,二等獎8項,三等獎28項﹔征集21項職工創新成果和發明項目進入福建省職工創新申報平台注冊申報,推薦兩項“五小”創新優秀項目參加“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職工創新成果展”。

隨著“職工經濟技術創新工程”的深入實施,創新創業讓福清市總工會離發展的大舞台更近,離職工的心坎更近。(陳希龍 吳貴華)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