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民主管理

制度化、科學化、規范化水平不斷提高

貴州扎實推進企業民主管理建設

目前,全省公有制企業廠務公開、職代會建制率分別達到97%和97.41%,非公企業達96.43%和93.95%

2016年12月08日09:18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職工代表挂牌上崗制度深受職工好評,職工由最初的‘悶著干’到現在的‘放開干’,拉近了與企業的距離。”今天,貴州茅台集團習酒公司工會主席沈必方告訴記者,該公司工會通過開展職工代表輪流“挂牌上崗”,激發了基層工會活力,增強了員工滿意度和凝聚力,提高了企業生產效益。

習酒公司案例是貴州扎實推進企業民主管理工作建設的縮影。自2014年起,貴州省總工會通過建立工會理論進黨校機制和市、縣(區)、鄉鎮(街道)、企事業單位四級培訓制度,把實行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制度、加強基層民主政治建設作為培訓重要內容,不斷提高基層黨政、工會、企事業單位和職工代表對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的認識。

根據不同企事業單位特點,貴州省總在國有企業重點抓提升職代會和廠務公開質量,推動職代會民主評議國有企業領導干部制度和職工代表巡視制度,督促國有企業切實將“三重一大”情況向職工公開,接受職工監督。貴州茅台酒廠將領導干部薪酬向職工公開,接受職工監督﹔貴州橋梁建設集團通過“陽光工程”信息平台,拓寬企業民主管理渠道,推行陽光決策、陽光採購、陽光后勤等工作。

據了解,在形式上,省總推動採取廠情發布會、手機短信、企業內部網站等便捷方式向職工公開,採取意見箱、接待日、職工座談會、懇談會等方式與職工進行交流溝通,使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貫穿於企業經營管理活動的全過程。在內容上,把企業重大決策、生產經營、班子建設、黨風廉政建設和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問題向職工公開,有效保障職工的知情權、表達權、參與權和監督權。同時,扎實開展“公開解難題,民主促發展”主題活動,採取“三結合、兩落實”做法,把企業改革發展的重點難點與開展群眾性經濟技術創新和提高職工技術創新能力相結合,狠抓職代會決議、職工合理化建議和“金點子”落實。

截至目前,貴州公有制企業廠務公開、職代會建制率分別達到97%和97.41%,非公企業廠務公開、職代會建制率分別達到96.43%和93.95%,企業民主管理工作的制度化、科學化、規范化水平不斷提高。

貴州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袁周表示,全省各級工會要充分認識加強企業民主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找准企業民主管理工作在加強和改進國有企業與非公企業黨的建設工作中的切入點和著力點,調動職工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引導廣大職工為推動貴州經濟發展作貢獻。(記者李豐)

(責編:閆妍、秦華)
相關專題
· 地方工會報道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