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集體合同

為職工權益上“雙保險”

山東青島簽訂首份鎮域級集體合同

2016年12月12日13:32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日前,山東青島市平度鳳台街道總工會第一屆職工代表大會召開。會上,代表企業方的平度市鳳台街道商會與代表職工方的平度市鳳台街道總工會簽訂了《平度市鳳台街道區域性集體合同》。這標志著青島市第一份鎮域級集體合同正式簽訂。

“集體合同經有關部門審查備案后,今日已正式生效。”12月2日,據平度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勞動關系科負責人介紹,區域性集體合同主要是指在一定區域內,由該區域的工會組織代表與雇主組織代表,就勞動報酬、工作時間、勞動安全衛生等事項經過平等協商后所簽訂的集體合同。此次在鎮街層面組織簽訂集體合同在青島尚屬首次,開創了當地鎮街層面開展區域性集體協商的先河。

“在與用人單位簽訂勞動合同的基礎上簽訂區域性集體合同,相當於在保護職工權益方面上了‘雙保險’,免除了一線工人的后顧之憂,工人們的干勁兒更足了。”青島德盛機械制造有限公司工會主席潘勝利高興地說。與傳統的勞動合同相比,區域性集體合同有利於跳出單個企業的局限,促進該區域的勞動者和用人單位平等協商,從而能夠更大范圍保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例如,該集體合同明確規定職工工資增長要與企業效益同步,企業應以貨幣形式按月足額支付工資等。

據了解,該份區域性集體合同,共覆蓋鳳台街道辦事處各類企業15家,惠及職工2112人。(記者楊明清 黃康 通訊員孫京信 劉京春)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