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山東《企業工資集體協商條例》明年施行

2016年12月13日10:39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職工方協商代表參加工資協商以及參加有關的會議、培訓,視為提供正常勞動,其工資、福利待遇不變,而且,企業不得因協商代表履行職責而與其解除勞動合同。”山東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近日審議通過的《山東省企業工資集體協商條例》如此規定。該《條例》自2017年1月1日施行。

據山東省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楊利介紹,《條例》在協商代表、協商內容、協商程序、法律責任等章節做出了相應規定,以提高集體協商質量和實效。

據山東省總工會副主席馮慶祿介紹,自1995年推行工資集體協商制度以來,山東省建立工會企業工資集體協商建制率已達80%以上。近年來,山東中小企業數量激增,工業園區迅速崛起,尤其是建筑、物流、餐飲、服務外包等行業,企業規模比較小,協商主體不健全,不具備單獨進行工資集體協商的條件,導致企業間用工無序競爭、職工頻繁跳槽等現象較為嚴重。為此,新出台的《條例》專設一章,對行業性、區域性工資集體協商作出了規定。行業聚集或小企業比較集中的區域,可以就本行業或本區域的職工工資水平、勞動定額、工資支付辦法、工資支付時間等相關事項,展開行業性或者區域性工資集體協商,訂立工資專項集體合同。(記者叢民)

(責編:閆妍、秦華)
相關專題
· 地方工會報道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