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10余年的評選表彰造就百萬技能人才

首席工人制撐起“寧波智造”半邊天

截至2015年底,已有技能人才112.6萬人,其中高技能人才比重由2009年的19%上升到如今的25.2%

2016年12月14日10:05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在中銀寧波電池有限公司車間裡,有一條無人電池生產線。“原本需要五六個工人忙到‘手抽筋’的工作,現在隻需一個人按按電鈕就行了。”日前,這條生產線的創造者傅祥方自豪地告訴記者。

在浙江寧波亞洲漿紙業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裡,小山一樣的廢紙廢料正等待著搖身一變成為潔白的新紙。“我們的‘脫墨漿替代木漿’技術,不僅可以使企業年創效益1602萬元,更能每年挽救50萬棵大樹!”這項技術的發明人徐善彬向記者介紹。

傅祥方和徐善彬,都曾當選寧波市第一屆首席工人。2004年,寧波市工業工會首推首席工人評選。10余年過去,在這項制度的激勵下,越來越多的一線產業工人崗位成才,撐起了“寧波智造”半邊天。

“當時推出首席工人評選的大背景是,職工亟須提升技能水平,提高就業前景和社會地位。那時企業也急缺技能工人,到處都鬧‘技工荒’。”寧波市工業工會主任沈瑋介紹說。據當時的一份報告顯示,2004年整個市屬工業系統有初級以上証書的技術工人隻有2400人,佔工業系統4萬職工的5.1%。2004年正逢國企改制,不少職工感覺沒前途,工作積極性不高,一些工人甚至轉行。

面對這樣的局面,寧波市總推出了首席工人評選,提振工人的信心與希望。跟以往的先進評選不同,首席工人評選是“零門檻”,“人人都有資格”,企業申報也不受名額限制,隻要求企業明確職工評上后對職工的加薪額度並給予成長通道,目的是帶動職工在學技術提技能上比學趕超。

“感覺又看到了希望,隻要把技術學好了,就能贏得社會尊重,收入也可以大幅提高。”傅祥方回憶當年參評時的心情。他被評為首席工人后,企業當即給他漲了工資。

經歷兩屆評選,首席工人成為生產一線名副其實的排頭兵,並在企業技術創新中挑起了大梁。寧波市總乘勢而上,將該制度在全市推廣,每年一評。

如今,寧波市已有首席工人753名,都是各行各業技能帶頭人。工會組織的回訪顯示,首批首席工人已全部成為企業骨干,有的獲評勞模先進,有的進入公司管理層,有的拿上了國務院特殊津貼。傅祥方和徐善彬也從普通工人成長為高技能人才,分別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和浙江省勞動模范稱號。

首席工人的評選在當地掀起一股學技術熱潮,帶動大批職工成長成才。截至2015年底,寧波已有技能人才112.6萬人,其中高技能人才28.4萬人,高技能人才佔技能人才比重由2009年的19%上升到如今的25.2%。(記者鄒倜然)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