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廠務公開

非公企業要不要公開廠務?哪些該公開?哪些可保密?柳州日前開展廠務公開巡檢活動,澄清誤解,完善制度——

工資獎金、干部提拔,都拿出來“晒一晒”

2016年12月15日16:19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11月29日,廣西柳州高新區汽車零部件園區,和煦的陽光洒向一間間廠房,顯得格外溫暖。

晨霧還未完全退去,柳州一陽科技公司門前便簇擁了不少職工,圍著宣傳欄指指點點、有說有笑。當天該公司公示年終獎考評辦法,並征求職工意見,引得不少職工駐足觀看。

鑄造車間技師陸必顯一邊看,一邊掐著手指算,按照細化的評分標准,自己的年終獎大約有1.4萬元。其他工友得多少,也能掐個八九不離十。

一陽科技通過借鑒ISO9000質量認証體系,將職工代表大會納入企業管理制度中。每名職工的崗位績效、考評標准、薪酬獎勵都有章可循,通過公示,職工們可隨時查看。收入比較高的陸必顯雖然是老板的親戚,但他並不擔心同事們說他靠裙帶關系,因為論技術、論貢獻,他在企業都是數一數二的。

“廠務公開后,最大的變化是說閑話的少了,埋頭干活的多了。”公司工會主席楊升明說。

今年9月至11月,柳州開展“廠務公開巡視月”活動,市廠務公開工作組抽查各縣區、重點企事業單位49家,合格率達80%以上。但同時,工作組也發現,在一些企業尤其是非公企業中,還存在著對廠務公開工作的種種誤解。通過工作組的指導和做工作,不少企業已由被動向職工公布熱點敏感問題,轉為主動“晒一晒”,吸納職工智慧,帶領職工群策群力推動企業發展。

公開啥,老板說了也不算

工作組發現,在不少民營、股份制企業裡,由於各項制度未健全,在薪酬待遇、人事任免等敏感問題上,表面上職工們諱莫如深,背后卻百般打聽。

“在大家的印象中,廠務公開民主管理一般是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的事,不適用於股份制企業和民營企業。”柳州市廠務公開領導小組副組長、市總工會黨組書記慕振升告訴記者,活動開始時,工作組剛進一家企業,就碰了釘子。

“我是老板我說了算!”在那家企業,老板一聽要公開收支、職工獎懲等事項,頓時火冒三丈:誰對公司貢獻大,老板最清楚。一個點子,可敵雄兵百萬,普通員工哪懂?為什麼要公開!

“這樣不妥!”市廠務公開辦公室成員、市總工會民主管理部部長張勛馬上糾正他。“政府都要政務公開、信息公開,企業哪能暗箱操作?的確有貢獻的職工,獎金多拿點,大家也服氣。”老板一聽啞火了。

在今年的柳州市兩會上,市總工會提出議案和提案,要求廠長、經理和企業高管年薪標准的制定,須經企業職代會審議通過,納入廠務公開項目中,並由人大監督執行。

通過面對面幫帶,督促企事業單位公開廠務、完善制度,讓不少企業負責人對民主管理有了新的認識。他們紛紛表示,工資獎金、干部提拔,隻要合情合理,也沒必要藏著掖著。

商業機密可保密,賺沒賺錢得公開

巡視中,有企業領導擔憂,企業經營之道,靠奇兵制勝,一些攻關計劃、營銷策略,要是公開了,被對手知曉,損失可就大了。

“法律規定不宜公開的商業、技術機密,可以向職工解釋清楚,而像企業賺沒賺錢,賺了多少,以及涉及企業發展等重大問題,都是職工關心的熱點,應當逐項公開。”市廠務公開辦公室成員、市工商局副局長韋擁軍,澄清了企業負責人的模糊認識。

有企業工會干部說,雖然在《公司法》和《企業民主管理規定》裡,都明確了企業應當向職工公布的事項,比如經營管理的基本情況、集體合同文本和勞動規章制度等。但在一些企業,雖說實行了廠務公開,可公示的都是些雞毛蒜皮的小事,而人事、財務、工資獎金等職工最關心最敏感的問題,卻遮遮掩掩。

“不同性質的企業,要區別來看。”市廠務公開工作組副組長、市國資委副主任陳光明介紹,國有企業和國有資本佔主導地位的企事業單位,在干部提拔、工資獎金、股權分配、物資採購等敏感問題上,必須向全體職工完全公開。尤其是領導干部的工資、獎勵收入、年薪制實施及考核情況,還有住房、交通、通訊工具的配置以及費用支出、出國出境情況等,不公開就是違法。而股份制企業、外資企業、合資企業、私營企業等,有的內容是可以在一定范圍內公開。

企業越是困難時越要公開廠務

這次活動中,柳鋼經常被工作組成員當做廠務公開成功案例向企業負責人們宣傳。

柳州鋼鐵(集團)公司是廣西最大的工業企業,在崗職工1.5萬人。然而,由於效益下滑,職工薪酬待遇下降明顯,企業要減虧脫困,不少職工面臨分流轉崗。

柳鋼工會主席李智說,困難面前,柳鋼工會堅持每天利用廣播、電視等媒介,發布廠情,並發動職工為企業節能降耗、優化產品結構貢獻“金點子”。

從2015年以來,柳鋼工會共收到職工上報的意見建議300多條,經過消化吸收、降本增效,目前已實現降成本35億元,企業扭虧為盈勝利在望。

“都說‘樹倒猢猻散’,沒想到企業越困難,職工的心反而越齊。”廠情發布的效果,大大出乎企業領導的意料。

有10余家企業,還專門到柳鋼“取經”,學習借鑒其廠情發布的做法。

作為廣西的工業重鎮,柳州在調結構、去產能過程中,有200余家企業面臨兼並重組和改制,市廠務公開工作組挨家挨戶跑,督促企業將兼並、關停和改制以及職工安置方案提交職代會審議,妥善解決企業裁員、降薪、轉崗安置和保障問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目前,已有85%的市屬企業基本完成改制,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項全部實現公開。

“企業越是困難時越要公開廠務。凡事隻有開誠布公,職工才會真心理解、心服口服,企業發展才有后勁。”慕振升說。(通訊員 李玉金 記者 龐慧敏)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