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市總推行標准化體系規范誰來做、怎麼做、做什麼

成都:廠務公開有了“通用語言”

九成職工認為提質增效作用明顯

2016年12月16日09:51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企業被佔廠房用地獲數千萬元賠付,大家都很高興,但到底該怎麼分配,這可是個難題。”這是成都市蒲江縣一家集體企業分配巨額經濟賠付時遇到的情況。而難題的解決,得益於成都市總工會推行的廠務公開民主管理標准化體系。按照這一標准化體系,該企業召開職代會,擬定的分配方案全程公開以充分征求職工意見。“幾上幾下”之后,分配方案在職代會上以實名制投票方式通過,職工們紛紛表示分配方案公平、公正。

這是成都市總工會規范廠務公開民主管理的一個縮影。2013年,成都市總工會調研發現,由於缺乏具體標准,一些企事業單位在開展廠務公開民主管理時流於形式。為此,市總決定邀請有關專家為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制定一系列科學規范、易於操作、便於評價的關鍵標准,借以強化頂層設計,建立完善廠務公開民主管理標准化運行機制。

經過持續兩年多的調研,成都市總工會為規范全市廠務公開民主管理“誰來做”“怎麼做”“做什麼”編訂出了“通用語言”:依據相關法律法規,構建了包括基礎標准、管理標准和工作標准3個子體系,職工代表大會、廠務公開、職工董事職工監事等9個功能模塊,涵蓋23個標准的成都市廠務公開民主管理標准體系。2015年底,經四川省質監局同意,成都市質監局正式發布《廠務公開民主管理術語》等12項成都市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地方標准。

“推行廠務公開民主管理標准化體系,不僅是為了提供普適的‘通用語言’,更多的還是為讓各方‘有話好好說’。”成都市總工會民管部負責人表示,該市許多企事業單位推廣廠務公開民主管理標准化體系后,收到了明顯的效果。一些單位從“要我公開”轉變為“我要公開”,從“單方決定”轉變為“共商共決”。成都一家大型國企在改制中,對照標准將企業現狀、分流安置政策等重大問題及時公開並廣泛征求職工意見,實現了近萬名職工分流“軟著陸”,職工滿意率達90%以上。

目前,成都市企事業單位廠務公開民主管理的公開事項、公開及時率、公開內容准確率,均已達到90%以上,職工投訴處理率達95%以上。經第三方調查,有92.14%的職工認為,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提質增效作用明顯。(高柱 記者李娜)

(責編:閆妍、秦華)
相關專題
· 地方工會報道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