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維權幫扶,工會持續鎖定農民工群體

針對欠薪問題,各級工會將積極參與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專項檢查,健全工會系統欠薪報告制度﹔提供多項法律服務和生活幫扶

2016年12月23日09:54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歲末年初,因裁員、欠薪、斷保等引發的勞動糾紛進入高發期。記者從全總今天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在2017年送溫暖活動中,各級工會將針對農民工群體的特點和需求,向他們提供法律援助、就業援助、戶外服務等多項法律服務和生活幫扶,切實做好農民工的權益保障工作。

針對農民工欠薪頑疾,全總權益保障部負責人表示,各地工會將積極參與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專項檢查,與人社、公安、住建等部門協調配合,發揮工會系統欠薪報告制度作用,為農民工提供法律咨詢和法律援助,確保農民工返鄉前及時足額拿到工資。同時按照解決企業拖欠工資問題部際聯席會議工作部署,全總將在全面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專項督查中帶隊督查組,就全面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進行實地調研和督導。

與此同時,各級工會還將採取法律援助維權、農民工平安返鄉、節日慰問等多項舉措全方位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包括充分發揮工會法律援助中心和法律援助律師團作用,為農民工提供法律咨詢和法律援助服務﹔通過組織包專車、專列、專機,辦理農民工團體票等多種措施,幫助農民工平安有序返鄉﹔對節日期間堅守工作崗位的一線農民工進行普遍慰問,贈送年貨、開通免費春節拜年電話、共進年夜飯,組織文藝聯歡演出等豐富農民工節日文化生活﹔幫助農民工和農村三留守群體解決實際困難等。

考慮到春節過后往往是農民工大規模外出的黃金時間,各級工會將在年后開展全國工會就業援助月活動,重點服務城鎮下崗失業人員特別是化解過剩產能企業的待分流安置職工、農村轉移勞動力、困難職工家庭高校畢業生及其它各類求職人員,為廣大求職人員“送崗位,送技能,送創業項目,送維權服務”,引導農民工有序流動,以此緩解春節后外出務工人員集中求職和用工單位集中招工的壓力。

“新年伊始,各地工會還將繼續因地制宜,推進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的創建和服務工作,讓廣大戶外一線職工工作之余有一個歇腳場所,滿足他們的基本需求。”全總權益保障部負責人表示,服務站點建設將進一步加強。據悉,2016年以來各地工會為解決綠化、環衛工人飲水難、熱飯難、休息難問題,紛紛建立了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為包括農民工在內的戶外一線職工提供便利服務。(記者彭文卓 張銳)

(責編:閆妍、秦華)
相關專題
· 熱點專題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