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工匠精神”也是一道文化考題

李思輝

2016年12月29日14:04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放在世界制造業升級的大背景下,工匠精神就是一道事關“中國制造向中國智造轉變,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轉變”的經濟考題﹔對照歷史坐標和社會心理,我們又會發現,工匠精神也是一道文化考題。

2017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已結束,據媒體報道,今年工匠精神列進了政治科目考試的考題。

一提工匠精神,人們就想到德國、日本、瑞士等國,因為它們產出大量值得稱道的精細產品。比如百達翡麗、勞力士、江詩丹頓這些手表,小小機械表殼裡,能有744個零件,最小的細如毫發,一個頂級表匠全身心投入,一年隻能制造出一塊。這種精益求精、一絲不苟的工匠精神恰恰是我們迫切需要的。

中國是一個制造大國,但還不是制造強國。我們雖一度是“世界工廠”,但在很多領域並不掌握核心技術﹔我們有很多產業工人,但真正潛下心數十年如一日鑽研技術的人並不多﹔我們有著巨大的產品產量,但粗制濫造、檔次低下的產品也不少﹔我們有一些一輩子做一件事的能工巧匠,但在世俗評價裡,他們的社會地位卻並不高……說到底,我們真正欠缺的不是工匠,甚至不是工匠精神,而是一種支撐工匠精神的“匠心文化”。

在一些制造業發達國家,一個特別精於制作鐘表、生產皮鞋乃至會捏壽司的人,會被視作“國寶”,受到整個社會的尊敬,而中國向來缺乏這樣的文化氛圍。即便是瓷器、絲綢、漆器等產品享譽世界的年代,中國主流社會對匠人也並無太高評價,因為中國傳統文化講究的是“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今天看來,這樣的觀念非常落后,但它對今人產生了很深的影響。每年的研究生考試、公務員考試都人潮如涌,而一些傳統手藝卻面臨后繼無人之困,就是例証。

培育工匠精神重在轉變觀念。現實生活中,重管理輕技術、重學歷輕技能的錯誤認識,應隨時代變化徹底扭轉。在很多發達國家,匠人收入普遍比大學畢業生要高,接受職業教育的孩子同樣被視為“家族的驕傲”,這值得我們反思。提高技能型人才待遇,提升其社會認可度,在全社會形成一種尊重匠人的文化,是培育大國工匠的應然之舉。

在研究生考試中,工匠精神是一道升學考試題﹔放在世界強國紛紛開啟制造業升級、提升競爭力的大背景下,工匠精神就是一道事關“中國制造向中國智造轉變,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轉變”的經濟考題﹔對照歷史坐標和社會心理,我們又會發現,工匠精神也是一道文化考題。

打破固有的偏見,在全社會營造和確立一種推崇工匠精神、踐行工匠精神的“匠心文化”,才可能有更多人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精一行,就像瑞士的鐘表匠那樣,從容淡泊、精益求精、匠心不改,畢生做好一件事,做到近乎完美。

(責編:閆妍、秦華)
相關專題
· 熱點專題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