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舌尖上的都市” 中国顶级小吃之都大排名

2013年04月11日08:36  来源:中工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9.北京小吃

北京特色小吃-驴打滚

北京小吃历史悠久、品种繁多、用料讲究、制作精细,堪称有口皆碑。北京小吃都在庙会或沿街集市上叫卖,人们无意中就会碰到,老北京形象地称之为“碰头食”或“菜茶”,融合了汉、回、蒙、满等多民族风味小吃以及明、清宫廷小吃而形成,品种多,风味独特。北京小吃大约二、三百种,包括佐餐下酒小菜(如白水羊头、爆肚、白魁烧羊头、芥末墩子等)、宴席上所用面点(如小窝头、肉末烧饼、羊眼儿包子、五福寿桃、麻茸包等)以及作零食或早点、夜霄的多种小食品(如艾窝窝、驴打滚等)。其中最具京味特点的有豆汁、灌肠、炒肝、麻豆腐、炸酱面等。

北京小吃是深蕴于特定历史文化背景下的一项重要文化成果。它的每一个品种的制作方式、食用方式等,都蕴含着深刻的哲理和北京人特有的审美意趣。它既是物化的北京都城史的一块“活化石”,又是京味儿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老北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北京小吃不仅美味,而且从视觉上也给人以赏心悦目的感觉。

分类:

北京为四朝古都,其小吃博采四方小吃之精华,兼收各族小吃之特色,已形成汉民、回民和宫廷三种风味。北京小吃,已逾百种,并已形成蒸、煮、煎、炸、烤、烙、爆、冲等多种技艺,其间融汇多民族的传统食艺、食俗,形成了琳琅满目、缤纷斑斓的诱人品相。

北京小吃地点

西城

华天小吃店:护国寺、地安门、西安门、白塔寺、新街口都有店面。西来顺饭庄:和平门西交民巷把口,原来在白塔寺。

又一顺饭庄:黄寺大街西口路南。早点供应部分小吃。

南长街清真饭馆:西华门南侧路西。有部分小吃和爆肚、炒饼、炒疙瘩。炒疙瘩味道不错,其疙瘩和恩元居的一样都是手工、小炒。

六部口音乐厅路东有一家民乐轩清真锅贴馆,是原来的鸿宾楼锅贴馆。

东城

隆福寺小吃店:东四隆福寺街原隆福大厦斜对面。白魁老号饭庄:原阳春回民小吃店。白魁老号的烧羊肉和门钉肉饼很有名。

兴华美食爆肚店:坐落在沙滩红楼对面,除了爆肚外也有清真小吃。

清真瑞珍厚饭庄:东四十字路口西南角。仅有小吃外卖,并设有“星月楼炸糕”专柜。

崇文

锦芳饮食店:红桥市场北侧路东。离天坛东门很近。锦芳的元宵很有名,每到正月十五门前都会排起长队。

锦馨豆汁店:磁器口十字路口向东路北,前些年是北京少数几个能喝到豆汁的地方,不过大部分小吃店都有豆汁。

老磁器口豆汁店:新近开张,红湖小吃店东侧。锦馨豆汁店改制后,部分人员另起炉灶开了这家店。

宣武

南来顺饭庄:坐落在大观园西侧,从菜市口拆迁到此,一层是小吃。

新华小吃店:虎坊桥十字路口北侧路西,以前主要靠豆汁出名。现正餐只有豆汁和锅贴。

恩元居:前门煤市街,大力胡同口对面。恩元居的炒疙瘩据说得到了“穆柯寨”的真传。现有三鲜、木须、鸡丁、牛肉、肉末、羊肉等六种口味,味道绝对一流。

(责编:干咏昕、盛卉)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