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舌尖上的都市” 中国顶级小吃之都大排名

2013年04月11日08:36  来源:中工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哪座城市的小吃,国内外知名度最高?哪座城市的小吃,最有特色?近日,一份“中国顶级小吃之都排名”在微博上火了,排名前三位的城市依次为台北、成都、西安。“中国顶级小吃之都排名”上榜城市依次为台北、成都、西安、重庆、香港、广州、武汉、长沙、北京、上海、天津、厦门、南京、哈尔滨和开封。

决定“排名”的因素包括以下几方面:该城市小吃的国内知名度、国内覆盖率、海外知名度、海外覆盖率、服务环境、外地人适应度、外埠扩张及市场化等。

1.中国台湾美食

台湾小吃,是一系列台湾的特殊街头食物的总称,也是台湾在地文化的最佳代表之一。

要对台湾小吃下一个准确性的定义并不是那么容易,或许可以尝试做以下区分:狭义而言,仅指发源于台湾的小吃,如:珍珠奶茶;而由于小吃的变化性极高,易于随地域、时间有突破性的发展,因此广义的来说,亦可以包括那些于台湾兴盛、创新,而于台湾随处可见甚至发扬光大的庶民美食,如:生煎包、蚵仔煎、爌肉饭、肉粽、担仔面、起司马铃薯、卤肉饭、碳烤鸡排、蜜汁烧烤等;至于最广义的定义,甚至可以包括任何在台湾十分普及的小吃,像是台湾葱油饼、臭豆腐、猪血糕等。

台湾小吃由于其独有的饮食文化,形成了特有的小吃夜市,比较出名的有:逢甲夜市、士林夜市、888夜市等。近年来内地各省市都在兴建台湾小吃街,不用去台湾也能尝到地道的台湾味。

特点:

有些小吃因地域区别的关系而会以地域名称在前称呼之,如万峦猪脚中的万峦两字,就是地名;然而,就如同四川牛肉面并非出自四川,有时候最好还是将其视为专有名词使用。尚未成名的街头小吃经常都是没有店面的,而仅有一个摊位,不少店家使用免洗餐具、塑胶袋,而且不会开发票给消费者,大多数小吃的单价都相当低廉。

在台湾,从事小吃业者往往是家族经营,一般而言,入门虽不困难,然而想要积极创业的人亦有先做学徒学习的情形。近年来在台湾也发展出小吃补习班,让想要经营小吃摊的人可以一起上课,并学习特殊的酱味等制作方法。此外, 不少食品制造商也研发出一些如方便面般快速食用的小吃包,例如在台湾各大超市都买得到羊肉炉的调理包,某些地方也买得到即溶烧仙草,甚至是面线也有自己方便煮的调理包等。

(责编:干咏昕、盛卉)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