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喜迎工会十六大·铿锵足音①】展示政治优势的“核心”

——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探索、坚持和丰富(一)

2013年10月08日10:14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展示政治优势的“核心”

——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探索、坚持和丰富(一)

  开栏的话

  对中国工会来说,这十年来最大的成就,莫过于探索、坚持和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在中国工会十六大即将召开之际,本报自今日起开设《喜迎工会十六大·铿锵足音》专栏,紧扣工会发展道路的基本内涵,即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持工会的社会主义性质、坚持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坚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坚持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坚持完善社会主义劳动法律、坚持推动形成国际工运新秩序、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以述评的方式进行阐述性报道,以助于更加深刻地理解探索和坚持这条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必要性,进一步增强坚定不移沿着这条道路前进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敬请读者关注。

  每每谈及中国印象,松莫努总是坦言,中国共产党对工会工作的重视令人羡慕。

  作为非洲工会统一组织总书记,松莫努自2004年以来,连续参加了9届“经济全球化与工会”国际论坛。“每一届都能与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见面,他们还经常围绕论坛主题,就劳动者权益、工会事业等发表讲话。”

  而有如此感受的,岂止松莫努?!

  翻开中国共产党史册和中国工会运动史册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领导和开展工人运动,着力发展工会组织。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成立的中华全国总工会,从一开始就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并始终以此为中国工会的政治原则。

  这,是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会的共同属性和使命所决定的——都是工人阶级组织和工人运动的产物,有着共同的阶级基础,也都致力于实现工人阶级利益。

  其实,纵观国际工运领域,工会与政党尤其是执政党总是关系密切,只是表现的方式和程度不同而已。在中国,共产党既是执政党,又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其与工会的关系自然更胜一筹,且负有在政治上统一领导工会等工人阶级组织的重要责任。

  但是,这一天经地义的政治关系,却一度成为一些人质疑中国工会的“理由”,甚至影响到不少工会干部的理论自信。

  中国工会要不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核心。”立足于工会工作的生动实践,并与党的一系列理论创新相结合,迈入新世纪新阶段的中国工会进一步坚定了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的信念和决心。

  各级工会还以自己的创新和探索,充分发挥和争取由党领导的政府和其他工作机构所拥有的丰富资源,切实彰显了中国工会由执政党领导的巨大政治优势——在党的领导下,工人阶级作为先进阶级、国家领导阶级的历史作用越来越得到充分的发挥。1949年底,全国职工只有800多万人,其中有80%是文盲;截至目前,全国职工总数逾3.5亿人,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2.6年,大专(或高职)以上学历职工占41.2%.与此同时,广大职工创造的GDP占全国GDP的比重,由1952年的26.8%上升到目前的80%多。

(责编:陈稚瑶(实习)、申亚欣)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