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热点专题>>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最新消息

迎接十八大特稿

十年工会工作综述:中国工会,一路阳光一路歌

2013年10月09日15:3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10年,不过弹指一挥间。但对中国工会来说,2002—2012,却因承载了太多的执著与奋斗、荣耀与辉煌,而拥有了无限的长度。

  这是一个披荆斩棘、筚路蓝缕的奋斗10年——

  面对“走什么样的工会发展道路、建设什么样的工会、工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的时代课题,进入新时期的中国工会,在继承中创新,在探索中前进,逐渐走出了一条充满希望和力量的阳光大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这更是一个捷报频传、屡创佳绩的收获10年——

  从工会组建“攻坚”沃尔玛,到工资集体协商“突破”世界500强,再到中国工会代表首次成功当选国际劳工组织工人正理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进,中国工会渐入覆盖面不断扩大、凝聚力不断增强的佳境,并以一次次惊艳世人的辉煌,印证了自己的作为和风采。

  理论创新领航时代

  中国工会工作的每一次飞跃,都无不与工会理论的创新息息相关。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工会又一次面临这样的时代课题——

  面对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劳动关系的深刻变动、职工队伍的深刻变化、国际工运格局的深刻调整,中国工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导。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新时期以来,伴随着中国走上了一条独特的发展道路,中国工会也顺潮而动、迎难而上,在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和体现工会性质的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等方面开展了积极有益的探索。

  但是,实践先行一步与理论相对滞后的矛盾却始终存在,且日益凸显,深深影响和制约了工会工作的前进步伐。

  探索一条适应时代要求、符合基本国情、体现工会性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中国工会已别无选择、刻不容缓!

  2005年7月4日,在全面总结梳理历时将近一年的“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大调研成果的基础上,结合工会工作的实际需要和发展态势,当天闭幕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十四届六次主席团(扩大)会议通过了《关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明确提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在会上作总结讲话时指出,“明确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回答‘建设什么样的工会、怎样建设工会’的问题,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这意味着中国工会在探索一条既不同于计划经济时期工会又有别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工会发展道路的征程中,实现了新时期工会理论创新历史性的飞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的路径至此已清晰可辨。

  之后,随着“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推动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以及“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企业工会工作原则等的相继提出,中国工会与西方工会在工会的地位、职能、组织体制等方面的本质区别和显著不同得以进一步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理论和实践也由此进一步完善。

  2008年10月,中国工会十五大隆重召开。无论是胡锦涛总书记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国工会十五大部分代表座谈时发表的重要讲话,还是习近平同志代表党中央在大会上致的祝词,都强调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要求全面把握这条道路的精神实质,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

  这是党中央对工会工作长期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的政治要求。

  如今,几经丰富、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理论,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学习读本》中得以全面系统的阐述,并风靡全国工会。

  当然,处在社会转型期、置身大变革时代、直面多元化思想,要做到在多样中谋求共识、在多变中把握准绳,牢牢掌舵中国工会正确的前进方向,并不容易!更何况,当前的工会理论研究与新形势下蓬勃发展的工会工作实践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

  但是,马克思主义工运理论与时俱进的开放性基因,决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必然能够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丰富、在实践中完善。

  理论创新引航时代。在这个意义上,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既是这10年来工会工作的辉煌成就,更是今后更长时期工会工作永葆繁荣的根本保证!

(责编:陈稚瑶(实习)、申亚欣)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