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李建国:促进农民工、困难企业职工公平享有社会保障

2013年10月18日11: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2013年10月18日,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现场。人民网记者-翁奇羽-摄
2013年10月18日,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现场。人民网记者-翁奇羽-摄

人民网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常红 申亚欣 李叶)今天上午,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李建国在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做报告。李建国表示,要健全完善企业职工工资协商共决、正常增长、支付保障机制,督促企业解决欠薪问题,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积极推动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和统筹层次,加强对社会保障的群众性监督,促进农民工、困难企业职工公平享有社会保障权利。

全国基层工会组织达266.5万个

总结过去五年工作时,李建国指出,中国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推进区域性、行业性工会建设,组织体系更加健全,工人阶级队伍不断壮大,全国基层工会组织达266.5万个,会员发展到2.8亿人,其中农民工会员1.05亿人。

李建国说,五年来中国工会不断深化维权帮扶工作,保障了广大职工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不断完善职工群众权益维护机制,推动落实积极就业政策,扩大职工就业渠道,扶持职工创业,提高职工就业质量;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推动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提高职工工资收入,推动解决欠薪问题;积极参与社会保障政策制定和监督实施,促进社会保障逐步覆盖全体职工;加强劳动保护工作,维护职工健康权益和生命安全。健全帮扶工作网络,拓展资金来源,丰富帮扶内容,加强法律援助,实现了帮扶送温暖常态化、长效化。五年来共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困难劳模家庭4189.8万户次,帮扶困难职工和农民工3810.3万人次。

工会工作还存在机关化、行政化倾向

李建国表示,我们总结过去五年工作成绩的同时,还必须清醒地看到,面对时代发展、社会变化和职工需求带来的新情况和新任务,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适应,主要是: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工作,还不能完全满足职工群众的多样化需求;参与劳动关系协调、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的机制和能力有待于进一步健全、提升;源头参与和制度建设需不断加强,对基层的分类指导要切实改进;在基层组织快速发展的同时,一些基层工会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工会的凝聚力亟待提升;工会工作还存在机关化、行政化倾向,少数工会干部脱离职工群众,作风亟待改进。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这些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李建国说,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我国发展中还存在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社会利益矛盾和劳动关系矛盾比较突出,全面深化改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艰巨繁重,工会工作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实现党的十八大确立的目标任务,让职工群众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获得更加公平合理的收入、享有更加充分的社会保障,享有法律赋予的民主权利,享有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肩负着重大责任。全会同志务必牢记党的重托,不辜负职工群众期望,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作用、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作用。

自觉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

关于今后任务,李建国表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尊重职工群众首创精神,引导职工群众积极支持改革,主动参与改革,在深化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体制等各项改革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不断释放参与全面深化改革的正能量,筑牢全面深化改革的群众基础。

李建国说,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劳动美”教育,引导职工群众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以领跑者的风貌解读中国梦、以劳动者的佳绩共创中国梦、以创新者的姿态拥抱中国梦。

促进农民工、困难企业职工公平享有社会保障权利

要突出维护职工群众的劳动经济权益。更加注重维护职工的就业权利,促进更多职工实现稳定就业、高质量就业。积极推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继续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健全完善企业职工工资协商共决、正常增长、支付保障机制,督促企业解决欠薪问题,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积极推动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和统筹层次,加强对社会保障的群众性监督,促进农民工、困难企业职工公平享有社会保障权利。

要完善服务网络,加强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和站点建设,主动承接政府转移的公共服务职能和向社会购买的服务项目,加快融入公共服务体系。

和谐劳动关系,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继续推行厂务公开制度、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推动完善基层民主制度,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健全预防、预警、调处机制,加强矛盾纠纷排查,主动反映问题,协助党政妥善处理职工群体性事件,努力把劳动关系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加大参与立法和制定政策的力度,重点推动企业工资支付、工资集体协商、企业民主管理等方面的法律制定;积极参与就业、分配、社保、安全卫生、住房、教育等政策的制定,在参与各项改革中充分反映职工群众利益诉求。推动制定符合国情的社会责任标准,督促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着眼于发挥制度的规范作用、保障作用、基础作用,自觉推动制度完善和制度创新,把在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上升为制度。推动完善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

(责编:李宇浩、杨铁虎)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