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五位农民工代表的心语心愿

徐恬恬

2013年10月20日09:18  来源:中工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他们是中国工会十六大农民工代表,他们以城市最基层的视角,讲述与众不同的故事;他们感受到来自工会最普遍最直接的关爱;他们原生态的代表心语,表达了最朴实的愿望,让人感受到工会组织切实为农民工帮扶维权的决心。

  关注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

  人物:杨霖

  身份: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太原第一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施工工长

  代表心语:

  我是建筑行业的农民工,建筑行业欠薪情况时有发生,当发生欠薪时,我们第一想到的就是找工会帮我们讨“说法”。特别是在春节期间,工会与其他部门一起,帮助我们农民工多次成功追讨拖欠工资,工会的影响力也在我们建筑工人中不断增强。

  我的愿望就是工会在切实帮我们维权的同时,也多关注咱农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我们集团80%的农民工子女与父母分居两地,成为名副其实留守儿童,而随父母来到城市的孩子也上不了好学校。我在老家贵州与朋友一起建立了一所学校,就是希望孩子们都有学上,上好学。我希望工会多多关注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把它也当作工会工作的重点之一。

  农民工素质提升是根本

  人物:毛勇

  身份:湖北东风汽车公司点焊工

  代表心语:

  我是重庆渝北区的一位普通农民,2008年进入东风汽车公司一焊装车间从事悬点焊工作,进入企业随即成为一名工会会员。我切身感受到工会组织在发挥“大学校”作用,开展“金钥匙”技能大赛、提升素质和组织员工技术创新、开展劳动竞赛中发挥重要作用。也感受到工会在维护职工权益、关爱职工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

  未来城镇化是一个趋势,意味着一大批农民成为“新市民”、“新工人”,这需要帮助进城者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问题。将农民工、劳务工纳入工会组织,并且开展素质提升工程。结合我的岗位经历我认为,作为农民工、劳务工,首先掌握过硬的岗位技能,这是就业保障,只有这样才能谈得上体面劳动,才能更好的立足并适应城市发展。

(责编:陈稚瑶(实习)、苏楠)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