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劳动观察】纵有拥堵雾霾高房价 北京魅力依旧

2014年02月25日14:1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北京魅力,到底何在?

中工网记者 罗娟

  2月21日,北京地铁内一戴口罩的乘客。中工网记者杨登峰摄

  近日,一位署名“王远成”的网友回溯了自己2008年只身到上海打拼,直到2013年因为母亲患病返回家乡的过程。在“知乎”(问答社区网站)上获得了前所未有的14000多个赞,《人民日报》的官方微博转载后,又被网友转发了将近40000次。

  文中关于大城市与家乡三线城市的对比,精准击中了年轻人在故乡与他乡之间的思索、徘徊、犹豫激起极大的共鸣和反响。

  确实,和2009年以来喧嚣的逃离“北上广深”形成对比的是,这两年来,重回“北上上广深”、美好的“北上广深”又如同“王远成”所写,渐成主流声音。

  可以说,北京是网络吐槽最多的中国城市,拥堵、雾霾、高房价、摇号政策无一不为人诟病,但是,在年轻人求职目的地上,北京魅力丝毫未减,反而是北京频频出台政策限制大学毕业生“留京”。

  媒体人何三畏最近一篇火爆网络的文章《北京,难以离开》中写道—— “对于一个满怀志向和野心的青年来说,北京是中国最好的地方。”

(责编:曾伟、段欣毅)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