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昆明镜头:环卫工人的一天

2014年03月31日14:01  来源:昆明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高存海夫妇每人都有这样一套清扫工具。

05:32:39 天还没亮,环卫工高存海、张顺兰两口子准备出门。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身着最靓丽的橘色衣服,却经常被人们淡忘;他们穿梭街头巷尾,用辛勤和汗水擦亮城市;他们每天辛勤劳作十余个小时,从没有节假日,却只拿着微薄的薪水,过着并不光鲜的生活……他们,就是被称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

  上班双脚不停歇

  星星在夜空中眨着眼,天还没有亮,记者在凌晨5点15分到达龙头街小窑村,云南盘宸环卫产业有限责任公司环卫工高存海、张顺兰两口子就租住在这里一间十分狭小、略显破旧的出租屋中,两人刚吃完简单的早餐——两个荞饼,正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

  从家中出发,经过20分钟左右的路程,到了两人负责清扫保洁的区域——沣源路中段约300米长的道路。“我们每人各扫一侧,我负责北边这半,她扫南边那侧。”高存海说。一把长扫帚、一把小扫帚、一个绑着撕成条状网袋的推把、一个撮箕、一把铁锹、一块抹布就是所有“行头”。高存海说,长扫帚是用来进行大面积清扫,推把是用来扫灰尘,小扫帚是保洁时扫零星垃圾用的。“每把扫帚只能用五六天,平均一个月更换5次。”

(责编:刘早(实习)、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