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时代先锋”许启金:高压线上的奇迹创造者(组图)

2014年04月30日08:29  来源:中工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时代先锋”许启金:高压线上的奇迹创造者

——记国家电网宿州供电公司首席技师许启金

中工网记者 郑一强

.许启金在工作现场 资料图片.

许启金在高压线路带电作业现场进行作业 资料图片.

  身上带着几十万伏的电压,没有保护措施的话瞬间就会被击穿;而脚踩的软梯离地面有几十米,风一吹,人就会摇摇晃晃——这样的工作环境,普通人一看都会觉得胆战心惊,更别说坚持下去了,而今年51岁的许启金在高压线路带电作业这个岗位上已经坚持了32个春秋。

  32年里,许启金的足迹踏遍了整个宿州电网,组织参与110千伏及以上带电作业680余次,参与消除各类缺陷2800余处,无一出现错误;这位只有高中文凭的普通工人,却写出了十几万字的专业著作,还被聘为高校兼职教师,给大学生上课;他是一名普通输电线路工人,却有多项科技发明,5项成果获得国家专利,被任命为劳模创新工作室的负责人;身怀绝技的他却并没有仅仅满足于自己的进步,把三十多年的智慧和汗水化作养分,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带出一批70后、80后甚至90后的技术工人。

  这么多奇迹诞生的背后,是坚持不懈的奋斗和一个又一个令人值得回味的故事。

  刻苦钻研,从“老九”到“首席技师”

  1982年,许启金被招工进了宿州供电局,被分配到了带电班。“刚进来工作的时候,我也是啥都不懂,很多业务知识都是从头学起的。”当时,师傅送给他的一套由“水电部教育司培训教材编写组”编写的《供电线路》就是他学习业务知识的全部参考材料。

  生性好学的许启金并不满足于学会这套简单的教材,“专业不精就不是一个好职工,要想干好工作,就必须学习。”不服输的许启金决心把高压线路带电作业能涉及到的技术都学精学透。收入微薄的他除了勒紧腰带自费购买大量专业书,还经常跑到图书馆里查资料,每次出差到外地也必到书店去一趟。在他的书柜里,从80年代到最近出版的专业书籍有将近200本,花费几千元。有时为了弄懂一个问题,查找一组数据,他就卷着铺盖在单位里过夜,废寝忘食的学习。

  许启金学习有自己的办法,他深信“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为了掌握更多的技术知识,他买来白纸裁成纸片,把需要记住的知识写在纸片上,有的甚至要反复写好几遍。为了巩固记忆,他把写有知识点的纸片装在身上,上下班的路上默想一番,想不起来了,就掏出纸片看看。一张大白纸能裁成32个纸片,而许启金一年就要用掉厚厚一沓将近100张的白纸。

  许启金在作业过程中特别用心观察输电线路上的每个部件。为了熟悉每个部位的性能,他根据书本一一对照进行学习和研究,有时候为了弄懂一个简单的问题,工作之余他会骑车跑几十里公路到作业现场去对比、求证。

  许启金的学习劲头,当时并没有多少人能理解。当时的工友闲暇之余,一起喝点酒,打打牌是流行的休闲方式,一直捧着专业书籍的许启金在当时显得特别“另类”。因此,爱开玩笑的工友们戏谑的给他起了一个“老九”的外号。和许启金认识20多年的工友刘广州对此印象特别深刻,“有时候我叫他一起喝酒打扑克,他也不去。别人质疑他'你学那东西再多不也是个普通电力工人嘛',许启金也只是笑笑,依旧我行我素。”为了适应数字化和电子化的工作要求,老许2001年花了半年的工资自费买了第一台电脑。一开始,面对电脑老许啥都不会,为了学会打字,他到书店买来字典、光盘及幼儿拼音挂图,一步一步学起。如今,他对电脑熟练使用程度,连那些自喻在大学里是电脑高手的年轻职工都自叹不如。由于初学时是用一个指头尝试操作的,后来用指头“点”键盘就成了习惯,被大家笑称“一指禅”。然而正是这个“一指禅”,写出了15万字的《高压线路带电检修工岗位培训考核典型题库》书稿,并由《中国电力出版社》出版,成了高压带电线路检修工必学的书目之一。

  绳锯木断,水滴石穿。许启金的坚持学习最终得到了应有的回报。1994年,宿州供电局首次举行全市电力系统供用电管理知识竞赛,许启金当仁不让地获得了个人第一名。从那以后,只要他参加供电技术方面的竞赛,总是名列前茅。2004年,公司选拔技术状元,他一路过关斩将脱颖而出,获得公司技术状元,当年获安徽省电力公司“首席技师”称号。2005年5月至2008年8月,他被安徽省电力培训中心、安徽电气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聘为兼职培训师、技能教育指导教师,只有高中学历的许启金走进了安徽省电力职工大学的教室,为大学生上课,在整个安徽电力系统一时成为佳话。

  如今,线路工区乃至整个宿州供电公司40岁以上的人都亲切地喊许启金“老九”,但那早已不是戏谑的称呼,更多的是包含着一种肯定和对他的钦佩。

(责编:申亚欣、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