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巴胜基:浅谈对职工幸福的理解

巴胜基

2014年05月27日08:3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幸福与个人追求紧密联系

  每个人衡量幸福的标准是不同的,人们对幸福的感受与心理欲望是相辅相成的,如果欲望永无终止,幸福也就很难企及。所以心态决定了对幸福的感受力。人们对幸福生活的理解是开放的,幸福是个流动的概念,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同一个人的不同生活阶段对幸福也有不同的理解。有人说,小时候,幸福是一件东西,拥有就幸福;长大后,幸福是一个目标,达到就幸福;成熟后,发现幸福原来是一种心态,领悟就是幸福。

  谈幸福容易,过幸福生活难。因为怎么去创造幸福、追求幸福、享受幸福是比知道什么是幸福更重要也更困难的。在我们的生活中,人们常常把创造幸福和幸福本身混淆起来,幸福既是一种感受,也是一个人们孜孜以求的目标,如果没有一个合理适度的方法去实现它,这个目标就失去了意义与价值。所以,创造幸福要理性地根据自己的能力与生活的实际状况,找到一种适合自己,并且能够成就自己事业和生活的方式,并付出努力,去实践去调整,在寻求幸福的过程中体味幸福。很多人把创造幸福过程中的痛苦和艰难视之为不可忍受的不幸,其实创造本身就是在追求幸福。如果生命中缺乏了有意义的创造,将来你的回忆必然单薄而苍白。只有经历了创造幸福、追求幸福过程中的艰辛,才能感受到幸福来临时的快乐。用幸福眼光看世界,就会感受和拥有更多的幸福。

  创造和追求幸福必须树立正确的幸福观,要合理合法合规地追求幸福。家庭可以带来幸福,但必须用心呵护;成就可以带来幸福,但必须坚守淡泊;财富可以带来幸福,但必须取之有道。职工在享受幸福方面,要追求以下几种体验。

  体验一:爱自己。自信自立,让爱自己成为一种生活态度。我所理解的“爱自己”包括:有一个幸福和谐的家庭,有一番红红火火的事业,有一些兴趣浓厚的爱好。

  体验二:有内涵。思想不为世俗所困惑,与时俱进。能在克服困难中寻找幸福,并善于用知识和才华不断丰富完善自己,通达而不世故,细心而不拘泥。

  体验三:有价值。要事业家庭兼顾,在内外兼修中找到自己的价值所在。

  体验四:会快乐。生活一定会有酸甜苦辣,关键是你怎么看待它。半杯水,看到它有一半是满的人肯定比看到有一半是空着的人更容易快乐。无论失去什么都不要丢弃好心情,会快乐才能保持身心健康。

  幸福没有固定标准,没有准确定义,幸福是人们心中的一种感觉。幸福是一种豁达的心态,幸福来源于生活的轻松与满足,以及对未来充满无限的憧憬和希望。职工要培养乐观心态,培养创新思维,培养幽默品质,培养感恩的心。要努力做到,我的健康我做主,我的快乐我做主,我的幸福我做主。生活的最高境界就是想得明白,过得开心,需要认真的事情认真去做,需要宽容的事情大可糊涂,这样就会幸福常伴。

(责编:刘禹希(实习)、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