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谢经荣:企业依法健康发展的调节器

2014年07月05日11:5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企业依法健康发展的调节器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谢经荣

  1994年7月5日,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这是我国劳动保障领域的第一部基本法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劳动保障法制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以《劳动法》为起点,我国逐步形成了较为系统的劳动保障法律体系,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在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发展壮大、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劳动法》为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非公有制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截至2013年底,我国私营企业超过1250万户,个体工商户超过4400万户,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超过50%,民间资本在固定资产投资中占比超过62%,吸纳了城镇就业的80%和每年新增就业的90%。非公有制企业已经成为我国劳动关系的重要主体。

  非公有制经济的巨大成绩得益于中央方针政策的正确引导,得益于包括劳动关系在内的社会和谐稳定,得益于《劳动法》20年的贯彻实施。《劳动法》明确规定企业和职工双方的权利义务,不仅有效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也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非公有制企业占据着我国企业数量的主体,也是劳动关系问题矛盾较为集中的领域,企业的健康发展更加离不开《劳动法》的保驾护航。

  《劳动法》颁布20年来,非公有制企业劳动关系不断朝着法治化、规范化方向发展,企业用工不断增长,劳动合同制度稳步推行,社会保险覆盖面逐步扩大,企业工资制度改革得以深化,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工作已见成效,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

(责编:盛卉、耿聪)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