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劳动制度改革的里程碑 《劳动法》颁布20周年回顾与展望

2014年07月08日09:19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改革开放逐步深入, 国家赋予企业越来越多的用工自主权, 但是作为调整劳动关系基本法的 《劳动法》却迟迟未能通过。 关于此,还有一个有趣的事件。 在1989年的全国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上, 原全总副主席陈宇等20余位政协委员联名呼吁,尽快制定 《劳动法》,提出必须迅速纠正 “野生动物保护有法, 而人无劳动法” 的局面。 在此背景下, 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快了 《劳动法》的制定工作。 1994年7月5日, 《劳动法》在历经30余稿后终于正式颁布。

上海师范大学法政学院教授刘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劳动法》 是以法律的形式肯定了中国劳动关系的 ‘去规制’ 进程。突出表现在:以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为劳动合同的基本形式, 劳动合同终止没有经济补偿金、劳动合同可以约定终止,用人单位自主确定本单位的工资分配方式和工资水平,等等。”

所谓的 “去规制” 就是放松规制, 当时的国际背景是新自由主义席卷世界, 全球上演劳动基准 “探底竞赛”;国内则是打破铁饭碗呼声高涨,比如始于1986年的劳动合同制和1992年的 “破三铁”。

尽管《劳动法》是在改革深入的年代产生的,本身也受到各种企业改革思潮的影响,但是它依然带有浓厚的计划经济色彩。从时间上看,1992年党的十四大刚刚确立了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 1993年《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才确定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步骤和措施, 1994年《劳动法》就颁布了。计划经济的思维定势不可能一夜之间转变,市场经济的理念也非能够一蹴而就,这决定了《劳动法》带有先天的计划经济烙印。但无论如何,《劳动法》是一部“劳动法通则”,它建立了中国劳动法的框架,也结束了中国劳动关系调整领域无法可依的局面。

20年来 《劳动法》给中国带来了什么?

《劳动法》是为适应我国社会经济转型而产生的, 它的出现在过去20年里也深深影响着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的生活。

安徽大学法学院教授李坤刚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过程是生产要素的市场化过程,人力资源的市场化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力资源的市场化是通过劳动合同制改革、《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的实施而逐步推进的。

《劳动法》颁布之后的这20年,劳动关系市场化和法治化进程是相生相伴、相辅相成的。全总法律工作部劳动争议处处长黄龙这样评价 《劳动法》: “《劳动法》推动了劳动关系市场化,充分发挥了劳动关系双方的积极性、创造性,为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出了重要贡献;有效调整和规范了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劳动关系,为建立新型劳动用工制度提供了保证;以法定最低劳动标准和契约自由相结合的方式,对劳动关系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作出了明确规定。”

北京江三角律师事务所律师喻鑫在接受采访时说: “《劳动法》在内容上覆盖了劳动关系的各个方面,为调整劳动关系以及与劳动关系有密切联系的一些关系规定了准则,但内容上的完善并没有同时带来实操的便利,《劳动法》的很多规定都是原则性、概括性的,这就需要制定与其配套的各项法律法规。” 《劳动法》的面面俱到,既是优点,也是缺点,不过这个缺点依然是抛砖引玉式的。在《劳动法》 的带动下,20多年来, 我国已初步形成以《劳动法》为龙头,《劳动合同法》、 《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 《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相配套的劳动法律体系。

著名劳动法专家、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叶静漪给了 《劳动法》相当高的评价: “《劳动法》是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先声,是劳动制度改革的结晶和劳动力市场发展的里程碑,是社会立法宏大作用的基石!”

(责编:谭洁羽(实习)、盛卉)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