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湖南省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重视心理疏导 为女职工煲一盅“心灵鸡汤”

2014年08月09日10:35  来源: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政府、企业

  越来越重视心理咨询工作

  在员工关怀中导入“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已经是不少企业解决员工思想负荷和精神压力的不二选择。省总工会女工部长杨银告诉记者,她在调研走访中了解到,不少企业已经非常重视职工尤其是女职工的心理疏导工作,她走访的一些女职工较集中的企业里,有些甚至每年花费数十万元与心理咨询机构合作,为员工提供心理咨询。这也让她意识到在女职工群体中,培养一批心理咨询师的重要性。

  “开展心理咨询培训工作,职工有需求、企业也很欢迎和支持。”株洲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女职工委员会主任詹秀玲告诉记者,在北京参加培训回来后,她试着在株洲连续开展了三期心理咨询师培训班,效果让她意想不到。每期吸引了200多人参加培训,且场场爆满。培训地点设在工会的会议室,凳子不够用,她们只得去办公室搬。

  株洲的女职工心理培训工作也得到市政府的重视,市财政还专门拨款25万元用于工会的心理培训工作。詹秀玲说,株洲市总准备培训一批国家级心理咨询师,并建立心理咨询师资库,各县市区和大中型企业还将建立心理咨询站点。目前已经有150人报名参加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认证培训,他们的培训费用由工会组织承担,对于成功考取心理咨询师资格的,还给予一定的奖励。

  为“芙蓉杯”竞赛注入新内涵

  “心理学的知识对职工很实用。”南车株洲电机职工卢沙衡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她告诉记者,南车公司在2年前成立了心理咨询中心,求助者一直络绎不绝。她认为,企业竞争激烈,各种业务指标、业绩排名、末位淘汰等一系列职场问题,让职工背负的压力也逐年递增,心理咨询无疑是职工的“及时雨”,“能帮助职工增强抗压能力,提升幸福指数。”

  大唐耒阳发电厂工会女主任冯艳萍认为,在企业里培训几个心理咨询师能影响一批职工,“工会组织这样的培训不仅让本人受益,也能让他的家人、同事受益。”冯艳萍说,大唐耒阳发电厂是省总女职工委员会确定的心理咨询室试点单位之一,他们正与郴州市总工会和郴州心理咨询协会合作,共建心理咨询室,为企业每个部门和车间培训一名心理咨询师。

  “关爱员工,不是仅仅让员工吃好、喝好,而是要从身体到心理都要关爱。”杨银说,从某个方面来说,职工的“养心”比“养身”更重要。她告诉记者,省总女职工委员会将在8月中旬开展“女职工素质大讲堂”巡回讲座,以女职工芙蓉讲坛、婚恋讲座、心理讲座、健康讲座为内容,免费送课进基层、进企业,关爱女职工心身健康。“这项活动也将为我省第七轮‘芙蓉杯’竞赛活动注入新的内涵。”(本报记者 李少华)

(责编:曾伟、宋煦冬)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