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让职工家属也享受到工会服务(图)

2014年08月14日08:34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小脚踩大脚,这样的“亲子嘉年华”让职工与孩子间真情流露。

  ■探亲房让职工家属倍感温馨

  ■职工帮扶档案就连家属也列入其中

  ■亲子嘉年华让孩子懂事了家长安心了

  如今,工会服务,不仅局限于职工,还关照到了职工家属。建探亲房、设帮扶档案、邀请孩子参观单位……记者采访中看到,对家属的关心能让职工更加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激发工作中奋勇争先的动力。

  省心省力

  探亲房让职工家属倍感温馨

  昨天上午9时,丁大姐带着孩子正坐在床上看电视,看到好玩的地方,她和孩子一起哈哈大笑。眼下正在放暑假,在河南老家的孩子照例来北京与父母团聚,丁大姐却不必像往年一样,到处找住处,这都得益于他们两口子工作的单位首师大建成的探亲房。

  首师大后勤集团共有800多名职工,今年寒假东校区学生宿舍楼建好,地下空间本打算用于活动室和储物室。主管后勤的副校长马常提议,为一线职工建几间探亲房,让家属来京与职工团聚时有地儿住。校工会积极响应,牵头组织实施,为此拿出20多万元经费投入这个项目,东校区后勤服务中心也腾出8间地下空屋供使用。

  不到一个月,探亲房项目就置办好一些设施,每间房布置成三星级宾馆标准。46寸液晶电视机、冰箱、2个软椅、衣柜……床上铺着白色床单,床垫软和,就连晾衣杆都有。校工会常务副主席于丽萍说,职工们平时工作很辛苦,探亲房要为他们提供软性的温情服务。她特意叮嘱设施采购负责人,“家具一定要买环保的,不能有味儿,要办得讲究,让家属住得放心、安心。”卫生保洁也有专人负责,职工家属到京后,什么生活设施都不用购买,只需“拎包入住”,特别省心省力。

  根据规定,只要是工作满一年以上的来京务工且是正式合同制职工,配偶、父母、子女来京就可以享用探亲房临时居住,一般探亲房使用不超过15天,延期最长不超过30天。费用也非常低廉,第1到15天每天只要交10元,第16到20天每天30元,第21到30天每天50元,含水电费。探亲房的使用规定经过后勤集团教代会审议,代表一致通过。公布后职工们非常高兴,都说这个费用就是成本费,到外面可找不到这么实惠的住处了。

  “以前找住的地方可费劲了,好一点的宾馆住不起,太差了又怕委屈孩子,经常是凑合着,甚至找相熟的同事,借住在他的宿舍床上,人家一回来,我们再换地方。”李俊艳一直带着孩子,在开封工作,与在首师大当水暖工的丈夫史小朋结婚5年多,只能在寒暑假团聚,但买不起房子,让三口之家每次团聚时都为住宿犯愁。

  听说建起了探亲房,史小朋赶紧去打听如何申请,一点儿都不麻烦,没有什么繁琐的层层表格要填报,只需提供身份证、结婚证等基本证件及复印件,填好申请表就行了。这不,暑假一到,他就赶紧把老婆孩子接过来了。一进探亲房,李俊艳就忍不住直夸:“真干净,跟大宾馆似的,太方便了。”在舒适的软床上一躺,孩子开心地打了几个滚,直呼:“太舒服了!”

  赶上史小朋倒休时,夫妻俩就带着孩子出去逛景点,出“家”门一两百米就是地铁。玩累了回来也不用自己起火做饭,探亲房对面就有食堂和浴室,一家三口十几元就能吃好。如果不想吃食堂,中心还提供了一间小厨房,里面有电磁炉、电饭煲、炒锅等灶具设备,职工买菜带来,就可以自己做饭吃。

  后勤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郅文联回忆,今年寒假,一位职工的父母病倒,住在海军总医院,白天需要家属照顾。晚上如果家属住附近宾馆,价格有点接受不了,正好探亲房投入使用,这位职工顺利地拿到房间钥匙,让家属住了进去,没耽误陪护。“探亲房运转半年,已有30多户职工家庭享受到,最短的住了5天,最长的住了30天,假期利用率高一些,仅暑假就有两批家属入住,李俊艳已经是第三批了。”

(责编:谭洁羽(实习)、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