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工会改革创新进行时:山东工会为职工成才“插上飞翔的翅膀”

2014年09月01日09:1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典型引导 合作双赢

  为了扩大培训工作典型示范带动作用,近年来,山东省总工会联合政府相关部门开展了“创业十杰”、“十佳农民工”、百名“农民工之星”、百家“善待农民工和谐企业”和“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等评选活动。省总先后对30个省级“工友创业”实训基地、10个“工友创业园”颁发了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并分别给予资金支持;对80名“工友创业”优秀个人颁发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发放以奖代扶资金。

  各地也十分重视对促进就业工作典型的选树培育,一大批单位和个人受到了各级工会的表彰。

  工会还充分发挥政府就业和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作用,积极参与一系列稳定和扩大就业政策措施的制定,参与有关重大问题的调研和督查,加强对就业目标任务的监督落实。借助与人社、工商联建立的三方合作推动就业工作机制,围绕助推创业、劳务输出、就业援助等内容,共同开展合作项目。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创业培训进校园”、“助力民企·乐业山东”、“中国泰山创业论坛”、山东省创业大赛等活动,帮助和指导各类人员择业。

  与此同时,各地工会通过“工友创业”实训基地,协助落实当地就业创业优惠政策,通过落实培训补贴制度,“购买培训成果”、“以补代拨”等形式,鼓励引导社会培训机构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山东省总工会副主席赵立群告诉记者,2014年至2018年,省总计划每年选取10家工会和政府双定点的“工友创业”实训基地,授牌命名为“全省工会优秀培训机构”,并从工会经费中投入一定培训补贴资金,在职业技能培训方面给予重点扶持,以鼓励和支持各类社会培训机构开展工会特色的就业创业培训。

  目前,省总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关于切实做好工会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意见》,结合全省实际,契合市场需求,明确具体的目标任务。该《意见》出台后,将对全省工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中工网记者 孙覆海 丛民 中工网通讯员 葛红普 孙海涛)

(责编:谭洁羽(实习)、盛卉)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