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今年新就业大学生平均月薪2400元 四成人需啃老(图)

2014年09月05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期待不同行业之间更公平

  ●都是刚毕业的学生,在国有企业的同学收入就高,到民营企业的同学收入就低,心里很不舒服。

  ——南京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张雨

  张雨是江苏南京一所高校的应届毕业生,毕业后到一家民营公司负责市场运营方面的工作。前几天的一场聚会上,同班同学拿出自己的工资晒了一下,让他的心里有了不少落差。“都是刚毕业的学生,在国有企业的同学收入就高,到民营企业的同学收入就低,心里很不爽。”

  张雨的同学王力,和张雨同一天拿到毕业证,同一天到新单位报到。不同的是,王力就职于一家国有企业,负责财务方面的工作,每月的税后工资比张雨高近千元。“刚参加工作就差这么多,以后说不定差距会越来越大。”张雨说。

  王力的工作舒适度和福利也比张雨好一些。王力每周末都可以正常休息,工作日一般不加班。相比下来,张雨工作日加班可谓家常便饭,周末也一般只能休息一天。

  此外,两人的福利待遇差别也不小。比如,王力公司给员工缴纳“五险一金”,入职一段时间后就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而张雨所在的企业并没有为他缴纳住房公积金,将来买房又将面临比别人更大的困难。

  “没参加工作时不了解不同企业的差距,参加工作了才知道择业有多重要。”张雨说,在找工作时,一度很不理解为什么很多同学都不愿意去民营企业,而是“挤破头”也要进国有企业。现在才知道确实有不小的差距。

  不同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大学生的就业观。据统计,今年毕业的大学生中,有35.9%仍将国有企业列为最理想的求职单位。

  为进一步创造公平的就业环境,国务院办公厅5月印发的《关于做好2014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对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不签订劳动合同、不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不按时支付工资等违法行为及时予以查处等措施,切实维护毕业生的合法权益。

  虽然收入低一些,但张雨还是愿意在自己供职的民营企业继续努力。“一方面因为喜欢市场营销这份工作,另一方面企业环境相对宽松,将来的发展空间也更大。”他说。

  国有企业在福利保障体系和职位稳定性方面依然具有优势,但随着社会福利保障体系的完善和大量新兴市场机会的出现,国企的吸引力已经开始下降。在工作3年以上的就业人群中,依然选择国企的比例就下降为23.91%,而愿意选择民营企业的比例则达到了33.63%。

  “不同行业之间收入有一定差距可以理解,但差距不该太大,才会让人觉得更公平。”张雨说。

(责编:谭洁羽(实习)、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