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热点专题>>海员工会征集>>艺术摄影篇

梦幻三峡

2014年12月26日11: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梦幻三峡-巍巍大坝 橫旦西陵峡
梦幻三峡-巍巍大坝 橫旦西陵峡

    浩瀚数千年,奔腾不息的长江水,携唐古拉山之风云,劈波斩浪,冲夔门、穿瞿塘、踏巫峡、破西陵,一泻千里,将一个大大的几字镌刻在群山之间,让惊涛骇浪亘古不绝。和着行船难的悲叹,船工号子回旋在三峡两岸之间。

    “峡尽天开朝日出,山平水阔大城浮”,自小浸润在三峡诗篇中,驭风而行,驰骋在大禹治水的故事里,在兵书宝剑峡里寻找英雄豪气,憧憬着峡江由桀骜不驯到为人所用的那一天。

    为读懂长江,无数志士几乎耗尽一生。奇幻壮丽的三峡终于迎来那一天,世纪伟人用他如椽巨笔将“高峡出平湖”的蓝图描就;壁立千仞,高山为证,自1994年兴建三峡工程的决定通过,无数建设者因同一个梦想聚三峡,凿壁开山,如今世界之最的三峡大坝令人惊艳;船流如梭,大江为凭,长航儿女代代相继,沐风沥雨,开拓创新,昔日的险滩终于驯服,三峡通,航运兴,黄金水道熠熠生辉。

    三峡壮美人多情,如梦似幻的三峡是自然赋予世界的无尽馈赠。因水而名,因水而兴的不仅是一座坝,一个城,一群人。亲历三峡明渠、临时船闸、三峡船闸、升船机建设运行的每一个节奏,有着驭水行船畅行三峡的豪迈,更难忘设计能力提前20年达到的笑中带泪……

    大坝、江水、船闸成了生命中魂牵梦萦的印刻,每一个三峡人追着光与影的步伐,怡然陶醉于三峡之美,假日里蹲守几天却无怨无悔,只为留住那一束光线从云中初照她时模样;雨过天晴,急急出门,全不顾自己一头大汗,鬓发散乱……,于是,镜头里就有了傍晚的长江温柔恬静地依偎在大坝的怀里,在星光与灯火的辉映中,听波浪轻轻诉说五级船闸船行如歌的行板;就有了渔舟唱晚,黄金水道波光粼粼,生态长江令人称奇的小调;就有了高峡出平湖,万舸争流又忙而不乱的和弦;就有了烟波浩缈,云水相接,航标倒影水中,百年大计的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交相辉映的组曲……这背后莫不闪映三峡人的故事,平民英雄就在你我身边,个个都是现代大禹,是他们用不凡的付出,奏响高峡平湖梦已圆的盛世礼赞。

(责编:曾伟、盛卉)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