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職業道德(停)

王玉梅:“蜀道列車”唯一女車長

通訊員 王曉哲 記者 周偉

2015年03月10日08:47  來源:中國青年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作為沈陽客運段K388次列車第一乘務組列車長,王玉梅是這趟“蜀道列車”唯一的女列車長。

K388次列車穿秦嶺過蜀道,往返運行5000多公裡,是沈陽客運段條件最艱苦的一趟列車。身為川妹子的王玉梅主動申請來這趟車,“因為這趟列車可以路過我的家鄉廣元”。

雖然每次都路過家鄉,但是工作14年,王玉梅一次也沒有在家過過春節。每次父母想念她,隻能步行30多公裡的山路來廣元火車站看她一眼。14年間,王玉梅的父親王學模已經不知道在這條山路上走了多少個來回。2014年小年那天,是王學模的76歲生日,王學模和老伴凌晨就起床包起了餃子。“我們四川人很少吃餃子,但我聽說,在東北,餃子有思鄉的意思,就決定包給女兒吃。” 王學模說。包好餃子出門,天還沒亮,30多公裡的山路,王學模把那盒煮好的餃子一直抱在懷裡。K388次列車在廣元站停10分鐘,但王玉梅首先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完,與父母見面的時間隻有6分鐘。當王學模把帶著體溫的飯盒交給女兒時,王玉梅掉下了眼淚,直到開車鈴響也沒說幾句完整的話,王學模給女兒准備的辣椒蘸料也沒來得及打開。

王玉梅說,父親叮囑最多的話是讓我好好工作。“我覺得好好工作,首先是要把旅客當成自己的親人。”

王玉梅待旅客如親人,待班組裡的同事就像一個好大姐。她有個“三隨時”手冊,裡面隨時隨地記載著班組成員的家庭情況、思想情況、工作情況。乘務員過生日,她會親手送上面條或者蛋糕﹔乘務員在行車過程中制服破了、紐扣掉了,王玉梅都會親自為他們縫補。“這麼多年了,班組幾乎每個人的衣服上都有玉梅姐縫的扣子。”列車員於向海說。

為臨產孕婦搭建列車產房,為困難旅客掏錢補票,為老弱病殘旅客提供周到服務……這些年來,王玉梅用自己的行動感動了無數旅客。面對贊譽,王玉梅平靜地說:“不光是我,所有鐵路人都是這麼做的,我只是一名普通鐵路職工!”

(責編:閆妍、權娟)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