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職業道德(停)

亂!“好工人”到底用什麼來衡量?

一線工人代表呼吁政府和企業拋開浮躁,安下心來培養“好工人”

2015年03月12日09:27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高級技師僅僅比普通技工每個月多200元,與技能水平挂鉤補貼的標准普遍偏低,‘好工人’到底用什麼標准來衡量?一線工人自我提升技能的動力到底在哪裡?”這是來自生產一線的工人代表郭雲鵬的詰問。本報3月10日刊出《急!“好工人太少”仍是老問題》的報道,引起全國兩會代表委員的關注。

郭雲鵬代表告訴記者,上世紀90年代,職業院校的學生進工廠以后,都要從學徒工做起,職業的目標就是當上一名高級技師,成為受到社會尊敬的“大工匠”。光是從中級工到高級工,就需要5年才有考試資格。拿到技師証,最少需要8年到10年的時間。

“但是,如今的中職畢業生能拿到高級技工証,高職畢業生更是可以直接拿到技師証,隻要再奔一步就是高級技師。”郭雲鵬說,“注水的技能証書缺少了含金量,自然得不到企業的重視,大大削弱了工人提高技能的動力。”

“好工人”的標准缺少社會共識,同樣引起曹晶代表的共鳴。在一線調研時,以技術出類拔萃而著稱的工人代表曹晶發現,由於產學結合機制難以建立,造成技術院校培養的“人才”大多難以直接站上生產線。他提醒說:“無論是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現代學徒制還是校企雙主體試點,這些職業教育改革過程中遇到的諸多難題,至今缺乏富有實質效果的突破。”

代表委員們同時注意到,在國家層面上,職業教育和技能人才隊伍的建設一直受到重視。來自人社部的數據顯示,僅在最近4年,便已建成400個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但是,中國制造的整體騰飛,需要更多的產業工人在生產崗位上實現對於質量和標准的把控。

擁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的李斌代表認為,“讓更多工人感受到當一名好工人的實惠和好處,才能激發整個群體的創新創造潛力和智慧。”

來自生產一線的工人代表徐小平提醒,激活工人不斷學習技能的動力,要改善外界環境,更需要勞動者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不能坐等企業來培訓,一定要有自己主動尋求技能提升的內在願望。解決好主動和被動的問題,什麼樣崗位上的勞動者都能成為‘好工人’。”

全國政協委員賀同新說:“隻有全社會拋開浮躁,安下心來培養‘好工人’,打造‘好工人’的機制和政策才能取得真正突破,更多的一線工人才能自覺涌向通往‘好工人’的成才之路。”(記者李瑾 杜鑫)

(責編:閆妍、權娟)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