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民主管理

《安徽省企業民主管理條例》實施成效顯著

2015年03月12日11:11  來源:中工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近日,記者從安徽省總工會了解到,安徽省各級工會認真學習貫徹實施《安徽省企業民主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進一步提升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水平,截至2014年底,全省建立職代會或職工大會10.7萬家,建制率為91.01%﹔全省實行廠務公開10.76萬家,建制率為90.89%。日前,安徽省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陳先森還對《條例》貫徹實施情況進行批示以示肯定。

據了解,為提高廠務公開民主管理社會影響力。省總兩次印制《條例》單行本共15000冊免費分發各市,多渠道、多形式進行宣傳。把《條例》的培訓納入全省工會干部教育培訓計劃和“六五”普法的重要內容,制定了《安徽省職工代表培訓工作三年規劃》,並注重抓好企事業單位黨政領導、工會干部、職工代表三個層面的培訓。一年來,共舉辦民主管理骨干培訓班40余期,培訓工會干部、職工代表將近4000人次。

在確保國有、集體及其控股企業實現全覆蓋的同時,全省各級工會將非公企業作為建制擴面的重點來抓,全力擴大廠務公開民主管理覆蓋面。截至2014年底,全省建立職代會或職工大會10.7萬家,建制率為91.01%﹔全省實行廠務公開10.76萬家,建制率為90.89%。其中,非公企業職代會建制數為90522家,覆蓋單位95056家,非公企業廠務公開建制數為83990家,覆蓋單位88943家。

此外,為充分發揮企業民主管理制度在構建和諧勞動關系中的優勢,全省各級工會以簽訂工資專項集體合同為重點,深入推進平等協商和集體合同制度,提高企業民主管理、職工民主參與、民主監督的內在動力。據統計,2014年簽訂集體合同5.22萬份,覆蓋企業7.84萬家,同比分別增長13%和14%﹔簽訂工資專項集體合同3.94萬份,覆蓋企業5.31萬家,同比分別增長7%和12%,集體合同簽訂率和工資集體協商建制率分別達到80%和83.6%。

“大多數企事業單位在貫徹《條例》過程中,通過職代會征集提案、合理化建議、調查問卷等活動,及時了解掌握職工訴求,有效地保障了職工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安徽省總工會工作人員介紹說。

(責編:閆妍、權娟)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