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鐵警鄭洪勇:生命定格在春運一線

郭紅 白皓

2015年03月12日11:17  來源:中國青年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鄭洪勇突然走了!3月9日凌晨,這位鐵路民警因突發腦溢血把生命定格在春運的第一線,享年44歲。

作為貴州省從江火車站派出所值班副所長,鄭洪勇生命中的最后一天依舊忙碌在熟悉的鐵軌旁和站房裡,巡視檢查,保一方平安。

3月8日7時40分,作為當日的值班領導,鄭洪勇早早來到從江火車站公安值班室。8時,簡要部署完當天的工作后,他帶領民警開始了例行的站區巡視、安檢督導等工作。

對從江火車站,鄭洪勇的感情非常深厚。在2014年年底貴廣高鐵開通前,貴州省從江縣從來沒通過火車,為提前介入貴州省首條高鐵的安全保衛工作,鄭洪勇第一時間報名,自願申請到最偏遠的從江工作組開展工作。作為貴陽鐵路公安處2013年度優秀人民警察,鄭洪勇把自己的時間、精力和熱情都投入到了這段連接苗鄉侗寨的高速鐵路上。

上午9時,通過從江站的第一列動車D2801次列車即將進站。鄭洪勇安排民警尹偉加強出站口秩序維護,自己帶著民警覃翔上了站台,一邊與乘警辦理交接,一邊疏導旅客。

送完車,看著離下一趟列車停靠還有兩小時的時間,鄭洪勇抓著這個空檔,就怎麼更好地檢查液態物品,給安檢員現場進行了一個簡單的示范培訓,又組織值班的幾個小伙子,在廣場上開展起了警體訓練。

上午10時52分,在認真接發完D2802次列車后,鄭洪勇帶領民警開始巡線檢查,在K249+600M處,他發現因連日陰雨,線路護欄底部泥土有鬆動滑落現象,當即電話向高鐵工務段榕江車間做了通報。這是他在貴廣高鐵上排查的最后一個隱患。

在返回途中,鄭洪勇順道在四寨村買了兩隻雞,並告訴同行的民警,他要親自下廚做個辣子雞,給女同胞過個節。回到從江站,已近下午2時,鄭洪勇繼續帶領民警開展安檢盯控、反恐防暴、站前治安管控、票源調查、停靠車輛秩序維護等工作。直到下午5時半,鄭洪勇走進派出所食堂動手做飯。

晚上7時8分,鄭洪勇帶著民警接送完最后一趟在從江站停靠的D2814次列車后,和民警們開始品嘗他親手做的辣子雞,給所裡唯一的女民警李曉元和安檢隊員們過節。

一大鍋辣子雞吃了一半,鄭洪勇再次來到值班室。晚上11時,站上已經沒有旅客,他帶著值班民警,對全站每個角落再次進行巡視檢查。

每年春運,鄭洪勇都是這樣的工作節奏。今年,除了除夕前后兩天,他幾乎就沒回過貴陽的家。因為糖尿病,他天天吃著大把的藥、打著胰島素上班,卻帶著民警,把沿線50多公裡線路、19座橋隧、12個村寨跑了四五遍,排查整改線路隱患17處,抓獲網上在逃人員1名,擋獲處罰違法人員18名,確保了高鐵站建成后的第一個春運安全。

3月9日凌晨1時15分許,鄭洪勇忙完一天躺在床上,民警湯洋發現他手掌漸漸失去知覺,進而言語不清。當警車一路飛馳奔向縣醫院時,破裂的腦血管中迸出的血吞噬著這個年輕的生命。

凌晨3時05分,噩耗傳來,鄭洪勇搶救無效去世,年僅44歲的生命之火,燃盡在苗鄉侗寨的高鐵旁。

(責編:閆妍、權娟)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